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品茗和點心


自從去年大熊尋得一份差事以後,來自經濟的壓力是減少了,家庭也穩定下來。每逢週末來臨,大熊總愛和叮噹到處找好吃的;叮噹也樂得放下圍裙,不用燒菜,伴夫君到處品嚐天下美食。自從去年在馬利蘭州(Maryland)和小金夫婦品茗以後,叮噹和大熊差不多一年多沒有上茶樓飲茶了,我們都非常懷念一盅兩件的情懷。

在歷史悠久的廣東飲食文化裏,點心絕對是佔有一席之地。其實點心在中國各種菜系中都有,是正餐之前用以充饑的小食,不過在粵菜中尤其發達。今日粵式飲茶的點心種類非常多,大致可分為咸點及甜點兩種,並以包、餃、糕、團、卷、餅、酥、條、粥來分類。

包類主要指各式包子,屬於發酵麵團、根據發酵程度分為大包和小包,如叉燒包、奶黄包、雞包仔。餃類按其用料分為水麵餃類,如水餃;油麵餃類,如咖喱酥餃;其他如澄麵餃類,如蝦餃等。糕類多用米、麵粉和雞蛋等為主要的原料制作而成,有年糕、蘿蔔糕、馬蹄糕、蛋糕等。團類常與糕類併稱為糕團,一般以米粉為主要原料制作,多呈球形,如芝麻團等。卷類用料範圍廣,品種變化多,如芝麻涼卷、銀絲卷、春卷和腸粉等。酥類大多為水油麵皮酥類,大約可分為明酥,如蛋撻和喑酥,如蘿蔔絲酥餅等。條類主要是指麵條、米綫等長條形的麵點;包括鹵麵、湯麵、炒麵和油條等。粥類分為白粥和花式粥兩類,花式粥又可分為甜味粥,如綠豆粥;咸味粥如皮蛋瘦肉粥等等。

這個星期六早上,我們到了馬里蘭州的怡東樓(Oriental East Restaurant)品茗點心。怡東樓是港式唐人餐館,以花旗國首都的唐餐水準來說,他們的菜是做得很不錯,富有香江特色。因此我們特意前來嚐嚐怡東樓的港式「飲茶」。

 
 

「飲茶」,雅稱「品茗」,是一種源自廣州的粵式飲食,後來漸從廣東傳播至世界各地,成為一種獨特的飲食文化。在香江,飲茶一開始是叫做「上茶樓」或者「上酒樓」,後來改稱為「去飲茶」,慢慢「飲茶」就變成了上茶樓喝茶和吃點心的代名詞。

「飲茶」主要包括了喝茶和吃點心,點心以蝦餃和叉燒包最廣受歡迎,故此粵語裏形容飲茶為「一盅兩件」(一盅茶+兩件點心),在某些語境下它還表示「最低消費」的意思。

  
  
   
推門進入怡東樓,叮噹和大熊被侍應生領到被安排的坐位以後,侍應生在點心咭寫上開位人數,又替我們「開茶」,我們選了香片。點心咭、點心蒸籠和港式餐館佈置都讓叮噹彷彿回到香江茶樓品茗一樣,悠然生了一種窩心的感覺。週末餐館內更設有點心車供應各種點心,我們點了蝦餃、帶子餃、牛肉、叉燒腸粉、蠔油芥蘭和蛋撻。大熊最喜歡吃帶子餃和蠔油芥蘭,叮噹則最愛吃叉燒腸粉和叉燒包。

    
  
   
 

午後,餐館人流漸多,非常熱鬧,大部份都是來自國內或香江的客人。小小的餐館,到處人聲鼎沸,與昔日在香江飲茶的氣氛沒有兩樣,叮噹和大熊相視而笑,我們都被這種活力感染了。膳後甫出餐館,我們才猛然醒覺原來身仍在花旗,不是在香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