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半世瓜


苦瓜又名涼瓜,是蔬菜類中非常有益的食物。從中醫的療效而言,苦瓜味苦,性寒;歸心、肺、脾、胃經。具有消暑清熱、解毒和健胃的功效。苦瓜亦是中國人十分喜愛的蔬菜之一。俗語有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假若吃得苦瓜的苦,成為人上人也是當之無愧。

早前在「大中華」唐人超級市塲看見有苦瓜發售。叮噹想念著苦瓜的味道,於是買來苦瓜嘗試做菜。老實話苦瓜是吃得不少,但以她的「三腳貓」烹飪功夫,從來沒有經驗烹調苦瓜,買下苦瓜也不知怎去處理。

一天工作之餘,便請教入廚經驗豐富的俞老太,俞老太把烹調苦瓜的方法口傳給叮噹。叮噹得到烹調心得之後,便回家一展身手,煮了一味簡單的「牛肉釀涼瓜」。苦瓜的苦和肉的甜美配搭合宜,叮噹煮苦瓜成功了,當然食客大熊亦叫好。大熊是第一次吃苦瓜的,苦瓜是他的「半世瓜」沒錯了吧!


牛肉釀涼瓜

材料:

苦瓜            一條
免治牛肉    適量
                適量
鼓油            半杯
蔴油            適量
五香粉        適量
                適量


方法:

1.
將苦瓜清洗,切段去核,備用
2.
免治牛肉以豆粉、蔴油、五香粉作醃料,然後釀入涼瓜
3.
涼瓜釀入牛肉以後,放進鍋內,並混入 鼓油、水和糖來燜煮
4.
慢火燜煮涼瓜約十五分鐘即可上碟

 
 
 

叮噹忘記了從那兒聽來的傳說,人若開始喜歡吃苦瓜,也就是說他的人生過了一半,因此苦瓜又稱為「半世瓜」。記得小時候母親會用苦瓜做菜,叮噹就像一般小孩是不愛吃苦瓜的苦。但是慢慢年紀漸長,她也忘記了什麽時候開始愛吃苦瓜了。不過若要證實傳說所言苦瓜是「半世瓜」,也許要多給叮噹一點人生時間才能找出答案。

叮噹不敢說她的人生有苦,但是苦盡甘來卻是她渴望經歷的味道。無論如何叮噹是愛吃苦瓜的苦,那種先苦後甜的味道是令人難忘,令人回味。不知道下一次大家吃苦瓜的時候,會否細細回味人生裏那種苦盡甘來的味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