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夏日之旅(二十八)西方的小孩


我們留在大熊的老家伊利諾伊州,小住在妹妹的家中;叮噹與大家庭一起生活,感覺相當新鮮和有趣!

妹妹的七個孩子,最年長的四個孩子已經是青年或是少年人,年紀最輕的三位尚在小學和幼兒階段,所以還喜歡與叔叔、姨姨親近。這三個年紀最小的外甥不怕生,喜歡與叮噹遊戲和說話。短短幾天的相聚,我們建立了友誼。孩子們天真純良,與他們一起,感覺真好!叮噹感謝他們接納一個黑頭髮、黃皮膚的外國人當他們的舅母。

我們一起唱歌、遊戲、打桌球;又手拉着手,一起去散步、踏單車。一幕一幕的生活片段都叫人回味。叮噹想起香江的侄兒小楠,相信他長高了,不再是小男孩。看着孩子在愛裏成長,活得健康快樂,多好啊!

  
 
 
 
 
 
 
 

也許西方的育兒方法與華人的教養模式很不相同。年紀小小的孩子大部份喜歡親近大自然,很會照顧小動物,與香江的孩子飼養電子寵物很不一樣。就以小外甥為例,十歲的他喜歡大自然、小動物,家中飼養了雞、樹蛙、龜、魚、鸚鵡和蜥蜴,這些動物都是由他親自料理。別少看他年紀小小,他經常在網上觀看各種動物的資訊以豐富自己的知識,亦經常到野外尋找各種小昆蟲,無懼滿身泥濘,滿手泥巴。叮噹期待着見證他的成長,說不定一位偉大的動物學家就在這裏誕生!

 
 
 
  
可愛小鸚鵡
 
 
  
蜥蜴
  
烏龜

相反,香江的孩子被父母寵壞了,父母看見孩子的手指沾上了一點點髒東西便會呱呱大叫,生怕孩子會因此死掉似的。但如果香江的父母親看見這兒的孩子怎樣天生天養,準會嚇一跳。大部份在這兒生活的孩子沒有進食前先洗手的習慣,髒兮兮的手抓吃的常常看見;爬在公共地方的地板上滾來滾去的也有,用手去探索這個世界比比皆是。

叮噹甚少看見家長為小孩剪碎食物、大件的食物如何處理?用手抓吃吧,沒有家長介意小孩衣服沾滿醬汁,又或者擔心他們吃得太少,總之吃的事是孩子的事,由他自己負責。

花旗國的小孩就是這樣長大的,自小就得在不斷嘗試下成長,年紀小也不一定得到百分百貼身照顧,可以由孩子自己完成的事情,父母是百分百放心讓他們去做,做得不好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訓練孩子的獨立性。

  
 

叮噹不是說西方的育兒方法是最好,他也有很多弊處,在這裏成長的孩子亦有很多問題。只是近年來看見香江的家長們溺愛孩子,令孩子過份依賴、欠自信,沒有解難的技巧;這些都是令人憂慮的新生代。我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最困難改變的並不是孩子本身,而是那些溺愛孩子的家長們。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強,可塑性很高,他們絕對可以成為有自信和獨立的人。給他們愛和信心,提供機會給他們去嘗試,說不定他們會為父母帶來無限的驚喜和驕傲。

世界各地的小孩子都是一樣,在愛和包容下成長,他們會擁有一個不一樣的人生啊!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