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自助餐


相信大家都有到各大餐廳或酒店享用自助餐的經驗。記得七十年代開始,香江經濟起飛,人們的生活質素漸漸好轉。香江人對吃的要求大大提高,自助餐的文化也開始流行起來。小時候家庭生活並不富裕,從來沒有到餐廳或酒店吃自助餐的經驗,只知道吃一頓自助餐是一個相當昂貴而又高尚的活動。直到長大以後,出來社會工作,賺了一點工錢才開始有能力為自己選擇喜歡吃的東西,在吃的事情上才有了自己的主意。

還記得工業學院畢業以後,第一次與同學們聚舊就上了香江會議展覽中心頂樓餐廳吃了生平第一個自助餐。當年香江會議展覽中心頂樓餐廳的自助餐除了食物質量好和選擇多之外,還有無敵維多尼亞港夜色伴吃都是重要的賣點。因此餐廳非常受歡迎,而且經常要預訂才有位置,自助餐收費亦相當昂貴,盛惠港幣二百多元。對於初出茅廬的叮噹來說,一頓自助餐差不多吃掉了她十分之一的工錢。不過我們一群女孩子穿得漂漂亮亮的出席了這一頓自助餐活動,享受美食之餘,又相談甚歡。叮噹回想昔日情懷,今天依然細味少女時候的純真。

花旗人喜歡吃,而且吃的量很多。因此很多自助式餐廳便應運而生,正好配合花旗人的大胃口。在我們家附近有好幾家自助式餐廳,有西式自助餐也有中式自助餐,各式其色,任君選擇。這些自助餐餐廳從早到晚不停地供應食物,客人什麽時候都歡迎光臨餐廳進餐,這就是餐廳的特色之一;其次就是價錢平宜,大概連稅七美元至十三美元不等,視乎時段有少許調整。我們不經常光顧這些自助式餐廳,因為美食太多太豐富了,多吃了身體受不了。不過叮噹卻常常看見很多超級大胃王光顧這些餐廳,無他的他們付出不多,但可以任享美食直至飽足為止,這些條件正好乎合那些大胃王愛吃又能吃得多的原則。倘若餐廳的客人全是超級大胃王,餐廳生意肯定賠本;幸好大部份人都是吃得不多,所以餐廳的利潤仍然相當可觀。

 
 
 
 
西式自助餐廳
 
 
中式自助餐廳

在我們的觀察下,自助式餐廳的生意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仍然能夠在逆境下賺大錢;皆因人們口袋裏的錢少了,但又想多吃一點,於是自助式餐廳的薄利多銷策略反而大量吸引顧客,這就是他們致富之道了。最近有一家新的自助式餐廳在本區經營,全日提供一百多款新鮮美食,午市自助餐只收連稅七美元,晚市自助餐連稅九美元。雖然提供的食品不及香港大酒店吃的自助餐那麽精緻,但是以這樣的收費和不錯的食物質素招來生意,實在非常吸引。難怪餐廳生意其門如市,側聞從福州來的中國老闆有意在本區另覓地方再開分店呢!

 
 
 
 
 
新經營的中式自助餐廳

談及自助餐的文化,又讓叮噹懷念昔日在袋鼠國的留學生活。當年我們一衆留學生,口袋裏的錢不多,大部份人都是快餐店的支持者。倘若漢堡包吃膩了,又想念粵菜的話,我們便會光顧附近的唐人餐館,菜館內設有小小自助區,大約只提供五至十款的食物選擇。不過價錢卻十分廉宜,五澳元任吃,所以頗受學生們的歡迎。對於窮學生而言,這是一個可以吃得很飽的不錯選擇。

可是如今人年長了,閱歷深了,吃的經驗也豐富了,反而對自助餐的熱情減退下來。或許人老了,對吃的事情相對不太講究;重視的只是跟誰一起進餐和怎樣才吃得健康。不過偶然放縱一下自己,大吃大喝一頓也是對自己的一種獎勵,只是獎勵過後又會飽滯數天,大抵告訴我們不再年輕了,身體受不了過份的寵愛。吃的事情跟做人處事一樣,凡事都要量力而為,適可而止就是老人家的金石良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