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關係


叮噹來到花旗國不經不覺接近四個月了。

對於一個新移民來說,四個月是一個很短的時間,但對於叮噹卻感覺彷如過了一個世紀似的,身體雖然已經適應下來,可是心靈卻仍未投入這兒的生活。總是感覺缺欠了一些東西,就是關係。

大熊認識的朋友不算少,可謂相識朋友滿天下,但卻來自五湖四海。由於地理因素,朋友相聚必須穿州過省才能達成。大家除了要計算假期之外,還要考慮交通、氣油、住宿等等的安排。因此朋友能夠相聚見面的機會實在很少,可以說是「十年不逢一潤」。

正因早前一月份我們辦喜事,大熊的多位好朋友特別從很遠的州郡駕車前來參加我們的婚禮,這份盛情真的令人十分感動!還有叮噹兩位摯友,分別從香江及西岸飛來出席這個小小的婚禮,都為我們的婚禮添上色彩!不過喜事過後,大家各奔前程,聯繫都只靠一線電話而已。

至於居住在同一州郡的朋友又如何呢?話雖大家在同一州郡生活,卻又不見得特別親近。一來生活迫人,工作忙碌之餘,又要花很長時間在來回交通之上,回到家中已是疲累不堪。二來老外習慣早睡早起,生活規律。他們又怎有能力和時間再安排在工餘後的交際應酬呢?到了週末,他們又要安排家庭活動或聚會,又或要到超市購買一星期之食糧,或要進行家居清潔、園藝料理和剪草等等的工作,比日常上班的日子還要忙碌,試問如何騰出時間去應酬朋友呢?

就以叮噹和大熊為例,結婚以後,朋友間之聚會聊聊可數,伸出手指數算,不多於十次。只因這裏不重視鄰里關係,家庭一旦建立,就得自己照顧和享受自己的家庭生活了。如非必要,請勿打擾人家享受天倫之樂。叮噹和大熊只好相依為命,這就是我們在花旗國的生活寫照。

香江跟花旗國的生活很不相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比較密切。不知道是否地少人多,在擠擁的環境下,大家都變得親密起來。雖然人們經常投訴「香江人情薄過紙」,不過相對這兒,真摯的友情還是比較容易建立。

花旗國人經常表現友善,笑容可掬,毫不吝嗇地給你大大的香吻和擁抱。他們親切友善的功夫是做足一百分,但是否真正接納你,與你結交成為好友卻是後話,這是他們的民族特性。叮噹不是說在花旗國沒有真正的友誼,只是他們比較重視家庭的生活,因此在這個限制和信念下,必然有所取捨,有得也有失。大熊常常告訴叮噹,他經常惦念著香江的家人和朋友,因為大家都接納他和喜歡他,這是他在花旗國很少經驗過的感受!

華人好客喜食,什麼關係都從餐桌上開始建立。叮噹在想,的飲食文化博大淵深,並不單單指其變化多端,還有的就是那種分享文化 ~ 從餐桌上分享愛和建立關係。

有時候,叮噹和大熊會與老外朋友共膳,大家一人一碟,除了沒趣之外,還要自己吃下一大碟食物也非易事。叮噹總是懷念昔日與家人或朋友一起用膳,那怕是在分享美食之餘,也一起分享大家的「口水」也是美事,因為關係就從這裏建立了。關係一旦建立了,就永遠像家人一般的親近。

也許,這就是文化差異吧!這些親密的關係都不能在花旗國的老外身上找到。他們永遠無法明白和體會「關係」是維繫着華人的奇妙東西,箇中珍貴之處只有我們華人才能體會,箇中滋味也只有我們華人才能細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