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寫給我最敬愛的老師


向李麗雲老師致敬

「春風化雨、桃李滿門」是李麗雲老師教學生涯的寫照。李麗雲老師,我們舊的學生稱呼她密斯李,現在大家都尊稱她為李博士。無論怎樣的稱號,老師就是老師,她永遠都是叮噹心目中最尊崇和敬重的一位好老師。

李博士年經時主修社會工作,大學畢業以後便在社會福利署任職社工,由於工作的關係接觸很多問題家庭及小朋友,及後更被調職前往社署的幼兒教育訓練組工作。一九八零年政府在職業訓練局屬下的李惠利分校(前身是李惠利工業學院)開設兩年全日制職前幼兒教育課程,年紀輕輕的李博士被委以重任,調派前往李惠利分校籌辦課程,當上了幼兒教育課程的系主任。除了要處理日常學系的大小事務之外,還要親自授課、主持學生導修、出外視學等等,工作有如排山倒海,讓她忙得不可開交。

記得八零年代,叮噹與其他同學是一群剛從中學畢業出來的女孩子,大家都是從填鴨式學習過程中成長,乖乖坐着聽老師授課便是好學生。我們對於學院老師們採用的新教學模式,如個案研讀、角色扮演、故事創作、分組討論、遊戲學習等等都弄得糊塗了。由被動型的學習模式轉為主動型學習模式的過程並不容易,然而老師們不停地把一項又一項的挑戰擺在我們的面前,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把這群女孩子培訓成為教導學前幼兒的好老師。

李博士更是身體力行地把自己寶貴的工餘時間,安排與學生個別導修。她從不直接給予學生指示來改善她們的教學或學習問題,反之以提問來讓學生反思自己的教學或學習情況。還有學生的畢業論文,就是近年來各大教育院校大力提倡的行動研究,便是李博士在三十年前帶給學生的挑戰之一。回想當年這一個名不經傳的幼兒教育課程,在李博士的倡導及帶領下,最新的思維模式、最佳的學習方法和最有效的學術研究方式都可以在課程中學習得到。李博士在培訓學前幼兒教育老師的事業上所作出的貢獻是居功至偉,不能不記一功!

李博士活力充沛,為推動本地學前幼兒教育不遺餘力,近年她更發表了很多幼兒教育的研究文章,又與不同國家的幼兒教育先驅者一同合作和研究,為著提升本地的學前幼兒教育而努力,冀盼香港的學前幼兒教育能夠有一天與美國、澳洲等國家接軌。

一九八六年,叮噹畢業於李惠利工業學院的幼兒護理課程,一直從事教育的工作。在過去十年間,叮噹分別在理工大學、中文大學及教育學院持續進修,她不能不驚訝早年在幼兒教育課程所學會的思維模式和各種學術研究的方法,在二十多年後的今天依然受用。當年李博士和其他幾位老師循循善誘、悉心教導的所有知識和技能,原來是一箱畢生受用的寶藏!

在人類的歷史中有很多偉大的人物,他們一生努力研究,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改寫了我們的歷史。同樣,當我們回顧香港學前幼兒教育的歷史,在幼兒教育師資培訓的發展過程中,我們不能不記下李博士和其他同工所付出的努力。在他們默默的耕耘下,學前幼兒教育已在教育界中定位,幼兒教育老師的工作亦被社會人仕的認同和尊崇。李博士過去三十多年來在本地學前幼兒教育界所作出的貢獻,都不比世上任何一位偉人少,她改寫了香港學前幼兒教育界的歷史,歷史將永遠留下她的名字。

李博士對學前幼兒教育的愛心和熱誠,就是我們所有老師們的楷模。李博士將屆退休了,叮噹在這裏謹祝李博士榮休後生活愉快,展開人生精彩的新一頁!

叮噹  寫於二零一零年八月一日美國維珍尼亞州


 
叮噹與李麗雲老師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