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哥倫布日( Columbus Day)


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一是花旗國的哥倫布日(Columbus Day Observed)。哥倫布日正是紀念意大利航海家哥倫布於一四九二年十月十二日發現美洲新大陸的日子。

哥倫布日是花旗國於一七九二年首先發起的,當時正是哥倫布發現美洲三百週年的紀念日。後來一八九三年在伊利諾伊州芝加哥市更舉辦了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的盛大紀念活動。從此每年的哥倫布日,花旗國的各州政府都有舉辦紀念活動;而這個習俗亦開始傳遍整個美洲,現在不論北美洲、南美洲,還是加勒比海地區的國家都會在哥倫布日舉行紀念活動。雖然哥倫布為歐洲人開啟了殖民美洲的大門,但對於原住民印地安人來說則是侵略的開始。哥倫布日在花旗國的一些極左派思想的地域如加州伯克利市,哥倫布日會被稱為「原住民日」。委內瑞拉從二零零二年開始把這個節日稱作「原住民抵抗日」。


克里斯托弗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 1451-1506)生於意大利熱那亞市的一個工人家庭,自幼便熱愛航海。他讀過馬可孛羅(Marco Polo 1254-1324)的《馬可孛羅遊記》,對富庶的中國和印度無限嚮往。他又認為帆船向大海啟航後,船身由下而上漸漸消失的原因正是因為地球是圓的,所以向東能到的地方,向西也可到達。為了印證他的想法,他先後向西班牙、葡萄牙、英國、法國等國家的國王尋求協助,以實現出海西行至中國和印度的計劃,但均得不到幫助。在此同時,歐洲國家對於東南亞的香料和黄金需求漸大,而通往亞洲的陸路卻為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所阻,海路則要繞道南非對開的風暴角 好望角才能通住亞洲大門。因此歐洲的君主開始改變以往的想法,迫切尋求一條通道前往亞洲。

哥倫布到處遊說了十多年,直至一四九二終於獲得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一世的資助,派出艦隊遠征。哥倫布率頒三艘帆船,今別是聖瑪利亞號(Santa Maria)、平塔號(Pinta)、尼尼亞號(Nina)首航。在同年八月三日從西班牙的保羅港口出海西航,幾經轉折航路,到了十月十二日,「發現」了巴哈馬諸島中的一島,命名為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哥倫布更把一面旗幟插在海灘上,為西班牙女王佔有了這片土地。之後他又到了古巴、海地、牙買加、波多黎各以及中南美洲沿岸地區,這就是發現新大陸的開始。哥倫布憑着堅強的意志橫渡大西洋,前後航行四次,歷盡了千難萬險,雖然沒有找到真正的中國和印度,但卻發現了美洲新大陸,成為名垂青史的航海家。

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一世

哥倫布更把一面旗幟插在島上

當人們談論美洲的時候,總是說:「哥倫布是第一個發現美洲的人。」可是哥倫布一直不肯承認被發現的是美洲,他認為自己是來到了亞洲,還把在美洲上的原居民誤稱為印度人(西班牙語:Indios)。然而後世把這些美洲上的原居民稱為印第安人與生長在印度的印度人區分出來。可惜哥倫布的貢獻並未有得到當時人們的認識,最後在貧病交迫中默默死去。哥倫布死後,一位名叫亞美利哥韋斯普奇(Amerigo Vespucci 1454-1512)的意大利商人、航海家、探險家和旅行家,他經過多次到南美洲東海岸的考察,才知道哥倫布發現的新大陸並不是亞洲的印度,而是一個原來不為人知的新大陸。

歷史上記載是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但是這片新大陸卻用了証實它是新大陸的人的名字命名:亞美利加(America)。另外亦有一個傳說,一名意大利雜貨商人,名叫飛司浦奇亞美利克(Vesnidus Arneric11s)。這位商人曾經供應哥倫布在第二次航海船上所需要的麵包和肉。後來這位商人放棄生意投入航海事業,他沿著哥倫布航海的路線過着漂洋過海的生活。亞美利克不時寫信給他的朋友分享航海的經歷,怎料信件被一個德國的地理教師閱讀了,誤以為發現美洲新大陸的是亞美利克而不是哥倫布。因此那地理教師在新製的地圖上,把新大陸寫上「亞美利加」的名字。看來這是一個像想力非常豐富的傳說,有趣吧!

近年來,隨着越來越多的考古發現,有很多人開始相信北歐的維京人很早就發現了美洲新大陸。甚至有人提出中國人鄭和在一四二一年便已經發現美洲大陸,一位英國業餘航海歷史學家加文孟席斯(Gavin Menzies1937- )在他的著作《1421:中國發現世界》中列舉出許多古老地圖來支持他的論點,但這些論點仍未能被證實。無論如何,哥倫布作為第一個讓歐洲人知道有美洲大陸的人,這個地位是毋庸置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