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蚊子和經濟


最近有一位朋友在電郵裏問候叮噹的近況,也關注花旗的經濟是否影響國民的生活。相信大家從報章或各種媒體的報道,對花旗的經濟狀況也略知一二。隨著二零零八年的金融風暴、雷曼倒閉和房地產的次按危機等等都對花旗經濟帶來嚴峻的衝擊。國內多個州政府面臨財政困難,紛紛宣佈破產,嚴重影響國民的生活和社會的穩定性。

我們住在維珍尼亞州(Virginia),鄰近首都。因著這個優勢,大部份居住首都附近的人都是服務聯邦政府為主。若與其他州郡的城市比較,這裏提供的就業機會相對其他的城市為多,因此我們仍然看見不少新的樓房在本區落成,也有很多人遷入區內居住。區內或區外不少商塲和食市經常人頭湧湧,人們的消費力仍然強勁。走在這些地方,我們看見的只是繁華的花旗,一點瀟滌的感覺也沒有。

也許在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居住並不能真正反映花旗的經濟狀況。聽聞一些經濟表現較差的城市,消費氣氛與這兒是天與地的比較。很多人已經沒有工作三年以上,中年高學歷和專業的人仕更首當其衝,過著以信用咭借貸生活和流離失所的日子。看見這些例子,心裏感到莫名的心酸和難過。

回顧過去丈夫失業三年,如今總算是找到一份差事,對我們來說這是一份上好的恩典和禮物。姑勿論明天他能否繼續在這崗位上工作,我們要學習的是憑信依靠,活著感恩。因為今天的事,今天憂慮就夠了,明天的事,明天再作計劃就是了。

不過倒有一些小的事情真實地反映了本區的經濟面貌,就是蚊蟲鼠蟻多了。我家後園有一個小樹林,因此昆蟲動物特別多。叮噹住在這裏差不多兩年了,已經遇過兩次鼠患,害得她怕得要死。大熊說他在這裏住了十二年多,從沒有在家中發現老鼠,笑說是妻子引來的朋友。不過從鄰居口中透露很多家庭也遇上鼠患,相信是政府在民生事務上減少支出所致,公共地方的老鼠藥少放了,居民不得不自己想辦法去應付。

除了鼠患之外,今年夏天也發現了蚊子的踪影。四年多以前,叮噹到訪探望大熊,帶來的驅蚊用品只是閒置一角,沒有用武之地。可是今年夏季,叮噹狠狠地被蚊子叮了幾口,蚊叮的傷口竟然紅腫數周始退,塗上蚊膏也不能止癢。這種又痕又癢的苦,累得她忍不住把完好無缺的皮膚也抓破了。蚊子的出現亦是地方政府滅蚊功夫做少了的結果。

不過最令叮噹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過去她被蚊叮的經驗多得很,何解在花旗被蚊叮會落得如斯下塲。最後大熊在網上查看,叮噹的疑團頓時解開了。原來叮噹沒有被花旗蚊子叮過的經驗,因此身體裏沒有對付花旗蚊子的抗體。因此被叮以後,傷口出現紅腫的情況,原來是身體在製造抗體的正常反應。這個也解釋了叮噹在開心學校常常看見小孩被蚊子叮咬後出現紅腫痕癢的情況,皆因小孩身體裏沒有對付蚊子的抗體。

   

假若遇上蚊叮紅腫的情況,有效的止癢方法是在患處輕抹上清水,然後以食鹽或蘋果醋輕擦紅腫地方,再以清水冲洗即可。食鹽或蘋果醋亦可用牙膏代替。視乎個別情況,每天在患處以食鹽或蘋果醋輕擦數回能迅速減少痕癢和消退紅腫。叮噹試以食鹽和蘋果醋分別在患處輕擦,發現以上偏方真的有效地止痕消腫。如果家中有小孩因蚊叮而紅腫難消的話,不妨試試以上方法。

從宏觀角度看花旗經濟,以至微觀談蚊子的叮咬,看似是兩碼子的事情,但其中又夾雜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叮噹是小女人,不懂得什麽經濟哲學,也苦無良方能挽救這個經濟殘局。不過天天面對蚊叮、鼠患等等民生問題,小女人不得不自求多福,盼望蟲鼠遠離她就好了。



後記:這個夏天,叮噹被蚊子叮了好幾回。現在身體有了對付蚊子的抗體,紅腫的情況已經減弱了。猜想不到人移居新的地方生活,身體是需要這麽多的適應和調節。叮噹過去曾經居住在袋鼠國,記憶裏身體適應環境的轉變好像是容易一點,不過這是年代太久遠的事情,很多生活小節已經被遺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