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草兒情意結(二)


上回提及老外鍾情悠悠綠草,他們對草地的感情不亞於仕女們對鮮花的熱愛。然而一株小小的青草,它沒有花朵綻放的艷麗,也沒有灌木盆栽的雅緻,更沒有大樹屹立的雄偉。不過小小的草兒卻靜幽幽地躺著,無聲無息地把所有的植物都襯托得美麗宜人。相信沒有綠油油的青草陪伴著,就是最美麗的植物也會黯然失色。

因此一块青青的草地不單是植物的佳偶,它更是大自然送給人們的良朋好友。人們喜歡躺在青草地上曬太陽,又或愛在草地上進行遊戲。叮噹則最愛赤腳踏在青草地上和最愛嗅着剛被修剪的草兒香氣,這是一種零距離接觸大自然的感受,非常美好。

正如前文提及,享受一片綠油油的青草是要付代價的。澆水、修剪是每週照顧草地的必要工作,其次施肥、除雜草等等都是不能躲懶的工夫。一块小小的草地卻藏着大大的學問,這個描述一點也不誇張,事因今年叮噹看見大熊花在照顧草地上的工夫就是最好的明證了。

也許是經濟衰退的因由,地方政府投放在照顧公家草地的資源少了,眼下所見是野草處處叢生,而且野草更蔓延至個別家庭的青草地,我們的草地便是受害者之一。從春季到夏季,大熊都在處理我家草地上的野生雜草。

  

從前看見草青地上長滿小黄花又或是蒲公英,叮噹總是讚嘆着它們的美麗。不過如今看見它們的踪影,只會皺著眉頭把它們拔掉。我們還發現草地上長的雜草比去年荗盛,大熊唯有灑上清除雜草劑去消除雜草,可惜果效並不顯著。故此特別跑到店子查詢,有經驗的店員介紹我們先使用泥土檢測劑來檢查土壤的酸鹼值,然後再對症下藥。測試結果,土壤的酸鹼度正常,一般清除雜草劑已經適用了。

 
  
 

由於草地上野草生長荗密,有一段日子,叮噹每天都蹲在草地上小心翼翼地除掉雜草,唯恐傷及小小的草兒。可是野草的生命力實在很強,不消幾天又長了一大堆,正所謂「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最後無計可施下,只能大刀闊斧連同草兒一拼拔掉。結果一番工夫以後,草地活像害了禿髮症似的,怪難看了。時值春末初夏,天氣開始熱了。大熊急欲購買青草種子重新在地上栽種,於是又到了店子選購,誰料店員指示播種植草的季節已過,要等待秋季再行植草。我們只好耐心地在夏季享受著拔除雜草的生涯,直至秋季的來臨。

    

轉眼又到了秋季,丈夫準備不日便在草地上進行播種植草的工作。「真所謂佳期難得,好事多磨」,我家草地又生了事端。大熊發現草地上來了一位不速之客,就是鼹鼠(Mole)。鼹鼠在草地下挖掘通道,土層壟起於草面上,累得大熊氣急敗壞地又往店子裏跑,這回買來了一包驅趕鼹鼠的產品。先把小小的粒子灑在泥土裏,然後早晚澆水,粒子溶解後會釋出一種鼹鼠不喜愛的味道。以上方法使用一週以後,鼹鼠便會乖乖地遷離草地,另覓居所。不過我們笑說這只是權宜之計,因為牠會鑽到鄰家的草地去。但是我們也沒有其他辦法,因為這是唯一不想置牠死地的方法了。

 
 
 

如是者過了兩週,確定鼹鼠已遷離草地。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假日,叮噹和大熊一起播種植草去。我們勞動了大半天,才體會了農耕的艱苦。首先我們用工具除掉草地上的凌亂雜草,然後翻土鬆泥,播下青草種子,再蓋上新鮮的泥土,最後澆水便完成植草的工作。大概十天的等待,種子便會萌芽生長。

  
 
 
 
 
 
照顧這块草地和後園的草地都花了我們不少金錢和心血
 
 
 
 
 
 
臉上沾了泥土的大熊依然展現一個愉快的笑容

播種以後,整整一個星期都是下雨天,我們免了澆水的工夫。不知道是否在雨水的滋潤下,不用十天的時間,小草的種子發芽生長了。青綠的苗兒像一支健康的士兵整齊地在草地上列隊。大熊看見自己辛勞的成果,喜上眉梢。因為這一片土壤上的小草,正是他以愛心、恆心和汗水所孕育出來的青草苗兒。

  

今天一株小小草苗的成長,令我們領會了農夫對田裏耕種出來的農作物饒有感情的原因,因為每一株成長的植物都見證了農夫付出的汗水和勞力。我們在享用這些農作物的時候,也要學會心存感恩的心,不要浪費農夫伯伯和嬸嬸的心血啊!

 

鼹鼠小傳:

鼹鼠,一種哺乳類動物。體矮胖,長十餘厘米,毛黑褐色,嘴尖。前肢發達,脚掌向外翻,五指均具有爪,長而突出,善於挖掘土壤,後肢细小。眼小,隱藏在皮毛中,因其長年生活於地下,故視力退化,不過牠的活動速度很快,警覺性高。白天住在土穴中,晚上出來捕食,以土壤中的蚯蚓、蠕蟲為主,也吃農作物的根,故被列作害獸。

鼹鼠喜歡棲息於土層深厚柔軟的地區。強壯的前肢、手掌和爪所挖鑿成的長條形穴道,縱橫交錯,土層壟起於地面上,明顯而容易發現,這也是證實牠們存在的最佳佐證。

File:Close-up of mole.jpg File:ScalopusAquaticus.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