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Musicals 音樂舞台劇


剛過去的週末,叮噹和大熊出席了一個由教堂所舉辦的大型活動。

聖約生活教堂(Covenant life Church)於一九七七年創立,位處馬里蘭州(Maryland)蓋瑟斯堡市(Gaithersburg)。教堂除了牧養三千多名信徒以外,還是一個辦學團體,設有幼稚園、小學和中學,為莘莘學子提供優質的教育。很多花旗家庭沒有送子女到學校上課,喜歡讓子女留在家裡,由家長親自提供適切的教導來幫助子女的學習和成長。因此教堂亦有為這類學生和家長提供了家庭學校(Home School)計劃,為主理家庭學校的家長提出課程導向和指引。

 
 
 
 
  
教堂內兒童崇拜聚會的地方,以聖經故事作為佈置

 

今次我們觀賞的音樂舞台劇(Musicals)甚具規模,從劇本創作、舞台設計、燈光音響、道具服裝、現塲弦樂、舞蹈編排和演員配搭等等都是水準以上的劇目。是次演出的劇目主題是聖經故事中的「使徒行傳(Acts)」,內容是關於使徒保羅的一生:描述他如何追隨耶穌,將所信的道在生命中實踐出來。音樂劇分別演出四個塲次。我們觀看的塲次是在週末午間演出,所以有很多家庭携同小孩出席。

 
 
 
 

這些少年演員大部份來自教堂會友的子弟,又或是教堂附屬小學和中學的學生。這一班小演員在舞台上能演能唱又能跳,不單令人刮目相看,更驚嘆他們的表演天份。叮噹怎也不能相信他們只是年紀輕輕的中學生而已。

看著這一群小伙子的演出,叮噹方才明白為什麽音樂事業在花旗被受推崇。原因是大家非常認真地看待表演者的演出,那怕它只是一個學生的表演。三個小時演出的音樂劇,我們看見的是製作認真和一絲不苟的合作精神。少年人與那些在花旗紐約市百老匯歌劇院表演的歌唱家比較起來,他們的表現一點也不遜色。今天叮噹能夠觀賞一幕如此高水平的學生演出,真是驚喜萬分。她在想誰會知道這些少年人不就是明日之歌唱巨星呢?

 

中塲休息時間約十五分鐘,國外慣常會在這些小休時段售賣飲品或小吃,當然高檔的歌劇(Opera)表演,歌劇院會有香檳和芝士供紳士淑女享用。二十年前叮噹還在袋鼠國留學,因為仰慕歌劇的風釆,她與友人購買了一個套票(歌劇院入塲卷連住宿一天)。於是我們三人一起從悉尼乘火車到墨爾本著名的歌劇院觀賞歌劇。這個旅程對於還是學生的我們來說,是一次非常高貴和奢侈的活動了。

記得歌劇的中塲小休,叮噹到處看見衣香鬢影,穿著華麗的仕女們手持香檳在談話淺笑。還是非常年輕的叮噹,那有見過這些排場呢?她就像鄉村姑娘從鄉間到了城市一樣,被城市的花花世界所迷惑了。出來工作以後,叮噹也有多次機會觀賞歌劇,當然年紀長了的她不再像當年那麽年少無知了。

這一次音樂舞台劇的中塲休息,同樣售賣小吃和飲品給觀衆享用。叮噹也湊湊熱鬧,嚷著大熊買了巧克力給她,與此同時,她才看見周邊有很多小孩在繃繃跳跳。同塲出席的孩童雖然衆多,可是到了演出的時候,室內鴉雀無聲,叮噹差點兒忘掉了塲內原來有很多小觀衆。這些從小培養出來的公民教育真的令人非常欽佩。

從前叮噹在開心學校工作的時候,也曾參與學生的戲劇活動。當年學生演出的作品亦曾作大型公開演出,因此她深明領導和監製這樣大型的音樂劇,背後投放的人力和物力是相當龐大的。作為曾是教育工作者的叮噹最欣賞的是主辨單位對少年人的尊重,能夠盡最大的努力去鼓勵同學發掘自己的興趣和天份。這一份尊重和欣賞是香江教育所缺乏的。

從參與音樂、戲劇等等各種藝術活動而產生的力量可以是非常巨大,它能重建和改造人的生命。叮噹貓一直不能忘記昔日學生因演出而帶來的歡樂,臉上因滿足而散發的光采是多麽的美麗動人。藝術活動的價值不只是演出一刻的成功,最重要的是看見了參與者的付出和努力,這些色彩就是最能感動心弦的藝術光芒了!


後記:特別嗚謝住在馬里蘭州小金和阿湯的邀請,我們才有機會享受了一齣水平很高的音樂舞台劇。

音樂舞台劇小資料:

音樂舞台劇(Musical theater,簡稱 Musicals),早期譯稱為歌舞劇,是把音樂、歌曲、舞蹈、戲劇、雜耍、特技和綜藝結合的一種音樂表演。它以幽默、諷刺、傷感、愛情、憤怒等情感引發劇情,再通過演員的語言、音樂、動作以及固定的演繹傳達給觀衆。一些著名的音樂舞台劇包括:奧克拉荷馬、仙樂飄飄處處聞、夢斷城西、悲慘世界、貓以及歌劇魅影等。

音樂舞台劇在全世界各地都有上演,但演出最頻密的地方是美國紐約市的百老匯和英國的倫敦西區。因此百老匯音樂舞台劇這個稱謂可以指在百老匯地區上演的音樂舞舞台劇,亦可泛指所有近似百老匯風格的音樂舞台劇。

音樂舞台劇和歌劇不同的地方是,音樂舞台劇經常運用一些不同類型的流行音樂以及流行音樂的樂器編制。在音樂舞台劇裏面可以容許出現沒有音樂伴奏的對白,而音樂舞台劇裏面亦沒有運用歌劇的一些傳統,例如沒有了宣敘調和詠嘆調的區分,歌唱的方法也不一定是美聲唱法。但音樂舞台劇和歌劇的區分界線仍然有不少學者爭議,例如「波吉和貝絲」就曾同時被人稱作歌劇、民謠歌劇(Folk Opera)和音樂舞台劇。一些音樂舞台劇如「悲慘世界」更是從頭到尾都有音樂伴奏。所以現今界定音樂舞台劇和歌劇的標準是有點含糊不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