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遊山玩水(九)家鄉美食


人兒愛嚐美食就像是熱戀中的有情人,那種戀慕的情懷直叫人又騷又癢,恨不得天天相聚,天天親咀。古語有云,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我們驅車來到了大熊的老家伊利諾伊州(State of Illinois),在下塌的酒店安頓以後,亦與叔叔通了電話報平安。饞嘴的大熊便急不及待拖著叮噹往外跑,他要尋回家鄉美食的滋味。花旗地大物博,人口稀少,人們遷居流屣是平常事,就以丈夫為例,因為轉換工作的關係,他曾居住在不同的州郡,東西南北也算是到過了。因此回到老家,他總想回味一下遺留在家鄉的味道,是那一種暖暖的鄉土情懷。

老實話,花旗的地道美食都不外是漢堡包、熱狗包和薄餅等等。家鄉的美食也都是這些西方包點而已,但對於丈夫來說,來自家鄉的美食遠遠比其他的地方優勝。叮噹移居花旗以後,因著丈夫是老外的關係,她吃過了不少漢堡包、熱狗包和薄餅。雖然夫婦二人稱不上是什麼食家,可是叮噹認同大熊的意見,伊利諾伊州的漢堡包、熱狗包和薄餅的確味道很好,值得一試再試。

大家可能會對伊利諾伊州感到陌生,但如果叮噹向大家說明芝加哥是伊利諾伊州的首府,相信大家對這一個坐處中西部的重要城市必定略有所聞。因此若有機會到芝加哥公幹或旅遊的話,請不要錯過品嚐伊利諾伊州的漢堡包、熱狗包和薄餅。

今次我們走訪的三家餐廳,其中兩家是連鎖式的快餐店。快餐店都是早於六十年代或以前開始經營的家庭式小食亭,在家族努力經營下成為今天大型連鎖式的快餐店,是典型花旗白手興家的例子。這些餐廳創業至今,只賣一種食物,漢堡包快餐店只賣漢堡包,熱狗包快餐店只賣熱狗包,單一而乏味,可是客人卻忠心耿耿地一代又一代地光顧下去,這就是花旗人可愛而獨特的地方了。換上香江人熱愛變化多端和美麗包裝的食物,這些只售賣漢堡包或熱狗包的專門店相信早已不能生存下去。當然大集團麥當勞餐廳是一個另類的神話故事,至於其他美式售賣漢堡包的專門店在香江經營了一段時間後,因著種種因由,亦相繼撤離了香江的市場就是最好不過的例子了。

 
波蒂略熱狗包快餐店(Portillo's hot dog )
 
餐廳的車上外賣(Drive-through)在黃昏時大受歡迎,輪候的車子很多呢!
  
 
 
很有特色的餐廳佈置
 
六十年代家族經營的熱狗包小食亭 
 
 
 

大熊輕輕說道,熱狗包的食材看似簡單,但是各地和各家餐廳選用的材料也略有不同,所以一客在波蒂略熱狗包快餐店(Portillo's hot dog )出售的熱狗包是與其他地方出售的熱狗包大不相同,波蒂略的熱狗包亦被譽為芝加哥特色熱狗包(註一)的佼佼者,在飲食專欄的評分很高,極受花旗人歡迎。波蒂略連鎖快餐店植根於芝加哥,只在南加州有兩個據點而已。

 
芝加哥特色熱狗包
 

另外一家連鎖式的快餐店是售賣漢堡包的白色城堡漢堡包快餐店(White Castle burgers),此家快餐店以售賣小巧特色的迷你漢堡包而聞名。它是一家早於二十年代在花旗中西部發跡的家庭式經營小食店,業務發展一日千里,是非常受歡迎的迷你漢堡包專門店。白色城堡漢堡包的連鎖分店只能在花旗中西部和紐約市大都會找到,不過在超級市場內的冰櫃,我們是可以買到急凍的白色城堡迷你漢堡包。由此可見,他們的飲食業務經營非常成功。

迷你漢堡包放在掌心,小巧別緻,看了叫人垂涎三尺。小小的漢堡包份量不重,多吃幾個也無妨,無怪乎餐牌已經寫上一客十個的套餐可供客人選擇。大家可以一口氣吃下多少個迷你漢堡包呢?

 
白色城堡漢堡包快餐店(White Castle Burgers)
 
 
快餐店昔日面貌
 
 
 
添加了芥末和蕃茄醬的迷你漢堡包

吃過漢堡包和熱狗包以後,大家是不是有點意猶未盡呢?其實花旗的特色食物不多,除了漢堡包和熱狗包,都不外乎是西方的菜式,牛排、意粉、薄餅、薯蓉和沙律等等。其中薄餅更是花旗人的摯愛,年中被花旗人吃掉的薄餅是數以億萬計,單看這些數字,我們便能略窺花旗人超重的原因了。

我們走訪了一家意大利人經營的媽媽瑪利亞餐廳(Mamma Maria's),餐廳分為兩個部份,左面是佈置優雅的餐廳,提供堂吃,右面則是供客人外賣薄餅等候的地方。餐廳是家族的生意,生意現今由兒子接手管理,創業的父親已經返回意大利安享晚年。原來餐廳的創辦者與大隻熊的叔叔是有一段故事。話說大概在五十年代,叔叔和嬸嬸居於餐廳旁邊的小屋,因此認識了餐廳的主人。後來餐廳業務蒸蒸日上,客人增多了,可是餐廳可停泊的車位卻不敷客人使用。餐廳主人為了發展和穩定生意,便收購了叔叔嬸嬸和另一家的屋子,原地改建成為客用停車場。

媽媽瑪利亞餐廳(Mamma Maria's
 
  

我們前來外賣薄餅是想一睹叔叔和嬸嬸的舊居遺址,順道拜候一下餐廳的主人。結果我們碰上了餐廳創業人的兒子,他是一位勤奮的中年人,笑容滿面地與我們閒聊了一會。相信這一個偶然的相遇也是生命裡的一個美好回憶。

叔叔和嬸嬸的舊居遺址已改建成為客用停車場

芝加哥特色薄餅以薄皮薄餅(Thin crust pizza)最響負盛名,也不是每一家的薄皮薄餅做得出色,這家餐廳的薄餅味道一般而已。我們雖然有點失望,不過回憶裏又多添了一種不一樣的味道,已經非常幸福了。人總不能事事追求完美,留下點點的遺憾,可能是生命裡最值得回味和珍惜的事情。



待續......


註一:

芝加哥式熱狗是起源於美國芝加哥的一種特色熱狗包。在罌粟籽麵包中加入蒸、煮或烤成的全牛肉熱狗香腸而成。熱狗包內的伴菜通常加有芥末、洋葱、醃酸瓜醬、蒔蘿泡菜,番茄(切片或塊件)、腌漬辣椒,芹菜籽調味鹽,有時也加有黄瓜片,但從不會加上蕃茄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