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2012 總統大選後的心情話


十一月六日是花旗的選舉日(Election day)。人們除了要投票選舉花旗總統之外,也需要為花旗參議院的選舉和各州的大小行政事務作出公投。聞得今年參與投票的人次很高,各地的投票選舉站從早到晚都大排長龍,打破了歷年以來的投票紀錄。


有一些選民選擇在大清早上班以前,先到投票選舉站投票;結果站在户外等候,吃了北風之餘,還要輪候一個半小時才能完成投票的過程。大熊為了避過投票的人潮,決定提早下班,趕在繁忙時段前投票。

大概下午三時十五分我們到了區內的投票選舉站,人龍不算太長,由輪候至完成投票約四十分鐘。回到家裡,吃過晚膳,叮噹和大熊一直安坐電視機前,追縱著大選的消息。晚上七時以後,各地的投票時間相繼結束了,各大電視媒體不斷送來各州公佈的選舉支持率。選情激烈,無人能夠預測戰果如何,一些搖擺州郡更是兩黨候選人取得勝券的關鍵所在。

 
 
投票站外的草地上插滿兩黨候選人的宣傳品
 
我們社區內的投票站
 
兩黨候選人的投票提示
下午時段,投票站外的人龍不算太長
  
大家耐心地輪候進入投票站內投票
 
張貼給選民的投票提示
 
投票站內的情況
 
完成投票後獲發貼紙一張

花旗總統選舉是以各州的選舉人票(註一)來計算的。花旗國民在所屬州郡完成投票,票站關閉以後,電腦便開始統計選票,然後列出兩黨候選人在州郡內所得的選票和支持率。在統計州內各郡的支持率以後,以大比數勝出的共和黨(republican)或民主黨(democrat)便可以將州內的選舉人票全數歸在他們的旗下。以我們居住的維珍尼亞州(Virginia)為例,今屆選舉支持率,奧巴馬(Obama)獲得51%,羅姆尼(Romney)獲得49%,支持率看似相距不遠,可是在制度下,維珍尼亞州的13票選舉人票便全數成為民主黨的囊中物了。如是者,各州的選舉人票若能累積達270票,入主白宮已經是穩操勝券了。

我們觀看霍士有線電視新聞頻道(FOX News)的直播大選節目裡,一位不偏不倚,洞察力很強的時事評論節目主持人,語重心長地分享了一席話,聽了叫人惋惜。他說道,花旗國民的素質正面對著一個巨大的轉變,人們不再像過去會反思自己能夠為國家付出什麼?相反只是不停地問國家可以給他們什麼的東西?今天的選舉反映了人們不再要求選出一個智者來帶領國家,而是找出那一個政客可以滿足他們的要求。這一番話正好道出了叮噹和大熊的心聲。

無獨有偶,早前我們夫妻二人討論談及社會主義(Socialism)和共和主義(Republic)的理念和精神。丈夫說道,當今民主黨總統奧巴馬的政策明顯地逐步把花旗推向成為一個施行社會主義的國家。經濟不景,人們生活沒有保障,造就了民主黨推行大政府(註二)的理念,國民漸漸接受了事無大小皆由政府安排和照顧。當人民賦予政府的權力逐漸坐大,人民可以真正發出的聲音就會變得越來越少,民主和自由的氣息將會隨著大政府的家長式管治下而慢慢消失。也許大家會認為這是危言聳聽,花旗走向社會主義是天方夜談的事,不過我們認為失去了花旗這一個施行共和制度的成功好例子,人類在追求民主和自由的路就更加困難了。

今天清晨,大熊從電視頻道中觀看了大選的結果,然後告訴了稍遲起床的叮噹。我們對於羅姆尼的敗選感到無比的失望,一種莫明的難過湧上心頭。正如分析所言,在民主黨大政府的管治下,國民已經習慣依賴政府的照顧,大至醫療,小至日常生活所需都在等候政府的補貼。人們不再像過去熱心工作,積極為國家貢獻和付出,相反是他們甘心樂意地等待政府的施予。

有調查的資料顯示,國民普遍認為當今國家正走向錯誤的軌道,經濟嚴峻,失業率高企是不容忽視的現實。可是國民仍然把選票投給民主黨奧巴馬的原因就是他們無知地認為經濟不景並不是奧巴馬的責任,而是前任共和黨總統小布殊(Bush)種下的禍根。因此他們願意多給奧巴馬四年時間,期望他能帶領國家走出困局。

今屆花旗總統大選雖然選情激烈,不過最終塵埃落定,零晨時分民主黨現任總統奧巴馬宣佈在選舉中勝出,未來四年穩坐白宮辦公室。共和黨的羅姆尼在幾小時以後也正式向支持者宣佈敗選,並致電祝賀奧巴馬連任。

共和黨位於波士頓(Boston)的競選總部,站在台上的羅姆尼,風度依然,態度優雅地向全國支持者言謝。羅姆尼在敗選的演說中表示,他相信花旗,也相信花旗人,他之所以參選是因為擔心花旗的前景。選戰雖然結束了,但是藏在人們心裡的信念不死,他相信這些建國的信念就是復甦經濟及再現強國氣勢的唯一綱領。他又說道,這是花旗面對重大挑戰的時刻,他祈求總統奧巴馬能夠成功帶領國家。他和妻子將與大家一起摯誠地祝福奧巴馬和這一個偉大的國家。

叮噹同樣祝願總統奧巴馬能夠真正帶領花旗走向正確的方向。God Bless America!



後記:近日幾篇的日記都是文字冗長,訊息沈重的文章,謝謝大家仍然花時間來閱讀,叮噹無言感激。
 

註一:各州的選舉人票分佈數字

加利福尼亞州55 科羅拉多州康涅狄格特拉華夏威夷伊利諾伊州20

艾奧瓦州緬因州馬里蘭州10 麻省11 密歇根州16 明尼蘇達州10

內華達州新罕布什爾州新澤西州14 新墨西哥州紐約州29

俄亥俄州18 俄勒岡州賓夕法尼亞州20 羅得島佛蒙特州3

維珍尼亞州13 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華盛頓州12 威斯康星州10

阿拉巴馬州阿肯色州美國亞利桑那州11 格魯吉亞16 愛達荷州4

印第安納州11 堪薩斯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6

密蘇里州10 蒙大拿州北卡羅萊納州15 北達科他州內布拉斯加州5

俄克拉何馬州南卡羅來納州南達科他州田納西州11 得克薩斯州38

猶他州西維珍尼亞州懷俄明佛羅里達州29 阿拉斯加3


註二:文中提及的大政府是指花旗的聯邦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