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真理的戰爭:利比亞領事館遇襲


花旗在國外共有大大小小二百九十六間大使館或領事館,分別為其他國家的人民提供不同入境簽証的服務,亦為旅居海外的花旗國民提供人生保障等等大小事宜。因此大使館或領事館的角色好比一個代表國家駐守海外的將士,有著重要的象徵意義。

最近多個在中東的花旗領事館均遇上暴徒的襲擊,其中駐利比亞(Libya)領事館的大使蒂文斯(J. Christopher Stevens)及三名外交官在二零一二年九月十一日於班西加(Benghazi)遇襲身亡。此事不僅在利比亞掀起了安全危機,也讓整個中東地區局勢嚴峻起來。有指襲擊事件起因與班加西領事館人員在網絡上播放了一個製作成本低廉的花旗電影有關,裡面的一些情節被利比亞人視為對他們的信仰不敬和對真主的蔑視。不過事件以後,有利比亞人走出來更正事件與電影不涉及任何關係,這是一宗有計劃和有組織的襲擊行動。

 
遇襲身亡的駐利比亞領事館的大使蒂文斯(J. Christopher Stevens

花旗在班加西設立的領事館是臨時處所,已經計劃遷往其他地方,因此領事館的安全設施未達到花旗國務院最新發佈的安全標準。事件中一名領事館的大使和多名外交官死亡的消息不單震驚全國,大家亦非常關注中東局勢不穩定對國家的影響。在本地多個電視頻道的報道和評論中,評論員大多質疑花旗政府對領事館襲擊是否有行政失當之嫌。


事件更披露了班加西領事館早已接獲可能遭遇襲擊的情報,毗鄰的英倫領事館在接獲消息後,英方隨即撤走領事館所有官員回國。另外區內所有與花旗有關的建築物已經連日來遭暴徒襲擊破壞,只餘下班加西領事館而已。

在種種跡象顯示下,領事館是處於極度危險的狀態,可是奧巴馬(Obama)政府卻沒有採取任何撤走領事館官員的行動。於是班加西領事館為求自保,只好急報花旗國務院申請加強保安事宜,未果。相信這與奧巴馬政府一貫對中東示好的政策有關,加上大選臨近,他不欲採取任何撤走領事的行動又或是加強保安來破壞與利比亞的友好形象。此舉一則可避免影響奧巴馬在國內競選的仕途發展,二則民主黨(democratic)幼稚地相信友善示好的外交政策是可以扭轉和平息伊斯蘭(islamic)國家對花旗的敵意。結果,事實表明了穆斯林信徒沒有給奧巴馬賣賬,幾位外交人員送了命,他所領導的政府也遭到連串的指摘。

事實上,穆斯林(Muslim)的世界是不容易理解的。他們銳意把信仰廣傳至地球每一個角落,向世人宣告真主穆罕默德(Muhammad)。若有人不相信他們的真主,只得一個後果就是死亡。因此他們不惜以生命作為聖戰(jihad)的工具,目的只是為了傳揚穆斯林。目前奧巴馬政府的友好政策不單沒有改變穆斯林信徒對西方國家的敵意,反而坐大了他們發動更多襲擊的決心。事件發生後,政府調查行動相當緩慢,派往利比亞的隊伍也只是以一般犯罪搜證調查而已,並非以恐佈襲擊來展開調查,此舉令人相當費解。

叮噹相信這與奧巴馬政府不欲在大選前高調處理事件有關,因此只能敷衍了事。不過在日前利比亞領事館遭遇襲擊的公開聽證會中,矛頭儘是指向誰人該負責任?花旗國務卿希拉里(Hillary Rodham Clinton)只好走出來承應責任,並聲言與總統和白宮無關。可是國務卿不是直接向總統報告的嗎?那麼誰該負最大的責任,大家心中有數了。

花旗國務卿希拉里Hillary Rodham Clinton

叮噹理解了更多穆斯林信徒的野心後,她漸漸明白當年花旗在九一一襲擊事件以後,迅速發動戰爭的原因。這並不是世人一般所誤解的「大美國」主義作崇,也不是為了登上「世界警察」的稱譽,而是一場不得不戰的鬥爭。

或許有人會說前共和黨(republican)總統小布殊(Bush)執政時候,對中東的政策太強硬了,種下了觸怒伊斯蘭國家的禍根,因此襲擊事件是無可避免的。可是換一個角度來看,倘若有人待我們不禮貌,我們是否可以拿刀拿槍來殺人呢?同胞在刀槍下被殺害了,其他尚存者不作出反擊或防禦又是否合理呢?以德報怨只可用在光明磊落的人身上。然而當我們真正理解穆斯林信徒策動恐佈襲擊的決心和動機後,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花旗是必須站起來迎戰敵人。

叮噹不是主張戰爭,可是位處中東的伊斯蘭國家針對西方國家所相信的上帝,這個歷史背境其實早已在聖經中清楚揭示出來。穆斯林信徒為要打倒基督的信徒,讓全球成為伊斯蘭的世界。這不僅是一場關於中東和西方的爭戰,它更是信仰上的戰爭,一場為了真理而抗衡的鬥爭!


後記:

本文提及的只是激進派的穆斯林信徒,並不能代表所有穆斯林信徒也是如此,相信當中也有愛好和平的穆斯林信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