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討論之趣


互聯網絡流行以後,訊息的傳遞一日千里,以翻天覆地來形容它扭轉消息傳遞的模式也不為過。還記得九十年代末,叮噹才初次接觸電腦。老實話,與其他朋友比較起來,她是遲了十年有多才開始學習使用電腦。不過眨眼間,十多個年頭又過去了。


十多年前,叮噹因為進修的關係,不得不學習使用電腦作為文書的工具來整理呈交的功課;及後在一連串教育改革下,電腦更成為老師重要的教學工具。就在這些因由下,叮噹和電腦種下了萬千情結直至放下教鞭。移民到了花旗,叮噹本以為可以把電腦束之高閣,沒有需要再時常觸碰它,所以她沒有攜帶個人電腦入境,一直都在借用丈夫的舊電腦,作為與海外朋友簡單通訊的工具。可是戀上網誌的文字世界以後,叮噹花在電腦的時間竟然比從前更多,這是她始料不及的事情。

由於網絡訊息傳遞廣泛快捷,不少互聯網平台都設立空間給人們建設網誌。寫網誌也一度成為潮流的產物,大家紛紛建立網誌,在網絡的平台上與朋友分享資訊。因此,在互利和互惠的關係下,千變萬化的網誌世界正好迎合了網絡公司招攬人次和增加宣傳的策略。結果寫的人多,看的人更多。

在花旗,好些專心投入網誌事業的人兒更把寫網誌看待成為一個職業,亦有人成功地開拓了一個空間與別人交流和分享,然後著書立說,成為非常受歡迎的作家。網誌世界裡,人們隨著自己的愛好來書寫,有寫男女愛情的網誌、有寫育兒苦樂的網誌、有寫懷舊生活的網誌、有寫昔日建築的網誌、有寫旅遊見聞的網誌、有寫風土人情的網誌、有寫烹飪食譜的網誌、有寫飲食介紹的網誌、有寫耕種樂趣的網誌、有寫收藏樂趣的網誌、有寫小說或漫畫的網誌、亦有寫生活點滴的網誌和教授語言的網誌等等。然而什麼樣的網誌也好,作者都是希望透過平台來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

叮噹生性直腸直肚,話不吐不快,不習慣隱藏自己的情緒。可是在現實生活中,過份坦誠不一定受歡迎,過份隱藏又欠了誠意,於是她必須學會平衡自己的情緒,潤飾自己的言語方能在人群中打滾而不至失腳;然而這一個並不是叮噹的真實面貌。

如今生活在花旗,沒有工作,少了和人相處的機會,反而漸漸尋回自我,埋在心裡的話就靠著這一個平台與自己和別人分享。因此她的情也越寫越多,話也越寫越長,最後是苦了前來閱讀的朋友。叮噹寫的網誌是記錄她在花旗的生活。她透過文字把眼睛看見的,耳朵聽見的和心靈感受的事情一一描繪出來,是一個日記式的網誌。

丈夫雖然不諳中文,但他偶然亦會前來閱讀妻子的網誌;叮噹當然愛與丈夫一起分享她記錄在網誌的所思所想。大熊除了用行動來支持叮噹之外,他常常打趣地說,要來看看妻子有沒有寫下什麼來數落自己。大熊知道妻子喜歡時事政聞,他會語重心長地說道,政治和宗教往往是人們最不愛去觸碰的話題。因為在討論政治或宗教的時候,人們持有的態度無論是正確或是錯誤,一般都是站在某一個立場來表達意見。因此不同立場的意見自然會產生很多的爭論,這些爭論只能視作意見的分享,因為它們將永遠無法達成共悉。

然而對於叮噹來說,更深層次的思想就是真理原來是無法越辯越明的,能夠明白的都只是在同一個觀點和同一個立場上所作的討論而已。也許政治和宗教是比較尖銳和敏感的話題,人們難以設下立場來討論。可是細心去想,那怕是分享食評,又或是生活點滴的話題,每一個分享不就是一個態度或是一個立場的討論嗎?只是這些討論是軟性話題,與一般人的立場和態度相近,讀者自然容易產生共鳴。可是話題背後的態度和立場是否正確?這一個只能見仁見智,無法辯明了。

文字一旦公開讓人閱讀,也即意味著主人以某一種態度或是某一種立場來發表意見。叮噹相信立場不同或是態度不一,不一定表示「道不同不相為謀」,反之不同的意見可以是燦爛火花的藥引。任何一種立場或態度都不是非黑即白,重要的是我們清楚事情的真相,別人選擇讚同都不是討論的最終意義,強迫別人認同己意更是愚蠢的做法。

討論素來都不是一種爭勝的工具,它只是表達意見的形式。人們若能明白討論的真義,那麼討論才能成為令人敬重的君子之爭而非市井遊氓的口舌爭論。只要放下爭奪的心,討論原是多麼生動和有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