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鄰居的火災


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

昨天晚上大概八時三十分,大熊和叮噹正準備上床就寢。忽然從遠而近,傳來陣陣消防的響號,此起彼落的聲音畫破了寂靜的社區。然後出現在我們家外的車道上,竟然是三輛重型消防車與及其他數輛小型消防車輛。

大熊是一個諸事愛理的人,二話不說便推門走到街上看個究竟,隨即緊張地跑回家裡告訴正在擦牙漱口的妻子,原來與我們住得相近的鄰居,家中發生火警。於是叮噹也急忙提著照相機走到街上去,充當記者,了解一下火警發生的實況。

 
 
 
鄰居家裡冒出大量濃煙
 
 
 
 
 
 
 
 
 
三輛重型消防車與及其他數輛小型消防車輛
從家裡二樓窗外觀看,街上佈滿消防車輛
叮噹的諸事愛理丈夫

叮噹推門一看,只見重型消防車上的照明燈把整個社區也照亮了。發生火警的現場是我們鄰近的房屋,屋主外出,家中無人,卻不明所以地發生小火,冒出大量濃煙,驚動了鄰居,鄰居隨即報警求助。幾輛消防車到達以後,一小隊消防員迅速駕起長梯,推開二樓關閉了的窗户,即時大量黑煙從窗户中湧出來。另一小隊消防員進入屋內尋找火源,進行滅火工作,並查看是否有居民被困。還有一小隊消防員走到後園打破二樓房間的窗户,讓濃煙從屋內消散到户外,並將大量雜物拋在後園草地上。

 
  
  
  
消防員在進行滅火工作

由於事發突然,住在這個小社區的居民紛紛跑到街上,大家議論紛紛。有討論火警發生的原因、有查問傷亡的情況、也有談及災後保險維修的事情,還有像叮噹一樣,不停拍下火警照片的人兒。大概二十分鐘的滅火行動,消防員終於把這場小火平息了。發生火警的房屋遇上火災,加上消防員以水來灌救現場,相信家居破壞肯定不少,但感恩的是沒有人命的傷亡。

一個小時後,圍觀的人群漸漸散去,大熊和叮噹也回到家裡,上床睡覺了。倒在床上的叮噹,思緒不寧,一直在想,一場看來微不足道的小火,如果不是撲滅及時,它可以為很多家庭帶來巨大的破壞,真的不容忽視。

 
居民紛紛跑到街上觀看火警情況
 
 
  
消防員在火警現場圍上膠條,進行調查起火原因
清早大熊上班時拾來消防用的膠條
  
  
今早叮噹拍下發生火警的鄰居房子

我們居住的社區,土地供應比較緊張,所以相連房屋在本區相當流行。相連房屋(Town house)的好處是住的空間比單位式樓宇(Apartment)大,前園和後園的面積又比獨立房屋(Single family home)少,所以照顧家園的功夫相對減低,但又可以享有庭園雅趣,因此相連房屋頗受小家庭的歡迎。可是相連房屋的壞處就是火警一旦發生,火種容易蔓延其他相連鄰居,造成嚴重的破壞。除此以外,花旗的房屋都是木造的,是易燃的物料。縱使相連房屋的牆壁採用了防火物料來建造,可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所以相連房屋的火險一般亦比較昂貴,皆因保險公司計算了失火後,可能同時賠償幾個家庭的損失。

試想這一場火警,若是發生在深夜,火種可能已經蔓延到了我們的家。因此這一場小火過後,回想起來還是一額汗呢!人兒活在世間,那裡才是我們生活的保障呢?是一個溫暖的家嗎?天災無情,家園也可以在迅間失去。是銀行裡的儲蓄嗎?當今世界經濟波動,我們口袋裡的錢不斷地貶值。是股票的投資嗎?沒有任何一間投資公司能夠保障我們的投資永遠得到最佳的回報。是理想的工作嗎?世上沒有一份職業是終生制,我們總有退下來的一天。是退休長俸嗎?沒有一個組織或政府可以承諾終生保障我們。是配偶和子女嗎?生老病死,配偶總有離去的一天,子女亦會長大成人,然後離開父母。

看來世上沒有任何人和事是可以帶給我們穩健的保障,有的都只是盡力而為。誠然我們盡力保護家園,盡力多留點積蓄,盡力用心工作,盡力多買一點退休保障,盡力維繫和家人的關係等等都是渴望盡己一力來賺得生活的保障。可是叮噹發現有很多的事情是發生在努力之外,有更多的事情都不是我們盡了力量便能夠改變過來。

得與失,原是比較下來的結果,沒有好和壞之分。人兒怎樣看待得與失,亦是站在不同的觀點上觀看,是一個沒有對和錯的選擇。因此我們不要再苦待自己了,時刻活在恩典中,方能多添歡笑,寬容待人。人兒盡了己力就好了,其他的已經不是我們可以掌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