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失業的啓示


新一年來臨了,對於很多人兒來說,歲首正是展望和計劃未來的好日子。叮噹向來不是一個很會計劃的人,所以沒有習慣在一年之始,寫下滔滔宏願,然後在歲末來一個檢討,看看自己兌現了多少夢想。叮噹就是那麼一個沒有大志的人,所以糊裡糊塗,快快活活過一年便是她的生活寫照。因此活在當下,知足感恩仍是叮噹在二零一三年的生活態度。


花旗經濟低迷,外子大熊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份差事,辛勤工作了兩年,又再失業了。丈夫失去工作,不能否認對我們的生活肯定造成一些影響。雖然大熊不再是年輕的小子,生命中也經歷了不少起起跌跌;可是一旦碰上難關,情緒少不免會有波動,需要時間來沈澱不安的思緒和調節自我的價值。作為妻子的叮噹縱使儘量以正面態度來面對丈夫失業的沖擊,可是看見丈夫因失業而生出不安的情緒,有時候她也是束手無策,可以做的,頂多是給予丈夫多一點安慰和支持。

俗語有云「東家唔打,打西家。」又有人說工作只不過是為了糊口養家,失掉了也不要太介懷。可是話雖如此,男人一旦失去工作,像是失去一切似的。穩定入息、自我價值、家庭地位和生活方向等等……一下子像滑鐵盧一樣慘敗,失業被定義為失敗。雖然大家心裡明白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可是能有多少人兒可以真正擺脫這些無聲無息的壓力,然後清心守候再次工作的機會呢?人兒就是最喜歡在困難中以自憐來安慰自己了。

大熊曾經失業三年之久,除了政府給予短時間的失業救濟資助外,都是單靠積蓄過活,所以沒有工作的經歷對他來說還是記憶猶新。那些因失去工作而牽動的不安情緒又再次如常登門造訪,叫他一點也不好受。幸好大熊是一個勇於面對自己情緒的人,他嘗試在網上訪尋一些安寧情緒的方法,好讓自己跳出負面情緒的困局。就在一個醫學網站內,給他發現了一帖文章,文章的內容是描述如何面對失業的困擾。作者在文章中有一個觀點引起了叮噹和大熊的共鳴,原來失去工作的傷痛好比失去摯愛親人一樣。

這個解說雖然令人有點吃驚,但也不無道理。就以叮噹為例,她因為移居花旗的關係,毅然放下服務十五年的教師工作。來到花旗以後,叮噹常常暗自流淚,一直念念不忘過去當老師的日子。她時常想念開心學校的同學和同工,又掛念學校的一事一物,一花一草,那種情懷就像專家所說,失去摯親一樣。就是與大熊一起閱讀文章的那一天,莫名的也勾起了叮噹藏在心裡的情意,她想起了自己離開了開心學校,竟然大聲痛哭起來。那一刻,叮噹深深明白了失業所帶來的沖擊原來是如此巨大。

事實上,失業也好,退休也好,都是一個生活的挑戰。它不單單是中止了收入的來源,更轉變了生活的模式,然而一個深遠的情緒影響如同失去摯親的感受更是我們不能輕視的。因此,人們在面對因失業而來的不安情緒,必須持正面的態度來處理,切勿把情緒埋藏起來,誤以為日子久了,情緒會自動調節,然後自行好轉起來。

倘若情緒得不到適當的處理,情況只會每況愈下,越變越壞,因此掉以輕心和諱疾忌醫都不是幫助自己的最佳方法,勇於面對困擾的情緒才能開展真正健康的生活。叮噹祝願大家享有一個不會生病的健康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