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敬重和愛護



一年一度由首都家庭聚會點聯合舉辨的情人節伉儷活動,在剛過去的周末假一位牧者的家舉行了。活動旨在分享一些夫妻相處之道,並從聖經中學習彼此敬重、愛護和服事的功課。

談及夫婦之間的彼此服事,不禁令叮噹想起男女平權的爭論。花旗自工業革命以後,一直需要大量勞動人口來完成工作。可惜礙於國外戰事頻繁,惟有召募大量壯丁入伍出戰,因此婦女便成為主要的生產勞動力量,職業婦女也應運而生。女性冒起頭來主領半邊天,漸漸取代昔日以男性為主導的社會模式。男女平等更被譽為上一個世紀推翻封建社會所建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男性地位不再凌駕在女性之上,很多女人的成就比男人更高更遠。可是在這種平等的關係下,非單沒有造就快樂的家庭,反而產生了很多怨偶和悲劇。事實上,男女平又或是男尊女卑,又或是女強男弱都不是夫妻相處的正確態度。何解?且容叮噹娓娓道來。

 
 
 
 
情人節的伉儷活動
 
 
 
 
精美的午點和小吃
  

現今社會倡導男女平等,無疑是不能指摘的事情。可是細心觀察下,男人和女人無論在思維、構造和體能上都有著種種的不同,倘以相同的標準和態度去對待,必定生出很多問題。試問我們如何要求一位手無縛雞之力的婦女去擔當搬運的工作?又或是要求一位壯男拿起針線做刺繡的工作呢?叮噹貓沒有性別歧視之意,可是有一些事情是兩性生來無法追求平等的。縱使在男女平權的原則下,我們仍須接受男女大不相同。

男尊女卑是昔日封建社會的縮影。素來男人帶領家庭,女人服事丈夫和子女原是美好的圖畫。可惜男人由帶領家庭變成轄制庭,不單剝奪了女人的成長和生存空間,更硬把女人壓在男人的腳下來顯示權威。試問在這一種不平衡的關係裡,愛怎能開花結果,悲劇怎不出現呢?因此若要實踐男尊女卑的理念,我們必須要求一個非常成熟和穩健的男人,既能帶領家庭之餘,亦會欣賞女人對庭的貢獻。丈夫對妻子愛護有加,女人才會享受照顧家庭的樂趣。

誠然女權高漲是男尊女卑的副產品。隨著封建社會的瓦解,昔日男人以管來展示他的權力的那些年代已經過去了。在平等機會教育下,女性的地位漸漸提升,成就也超越很多男性。男人在社會裡牢不可破的地位也開始動搖了,女強男弱的例子比比皆是。試問男人被壓在女人跟前,在恐懼下變成弱者,無奈地接受唯命是從的關係,兩性又怎能在這種失衡中相處愉快呢?妻子不懂得敬重丈夫,男人亦不會以愛來疼惜女人。

男女平權在花旗的發展比很多亞洲國家成熟。男和女在社會上享有相同的權利和義務都是基於聖經的基礎,上帝的教導。可惜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兒摒棄了這些優良美好的教導,反過來追求一種不受管束,沒有約制的關係。結果多年下來,離婚個案不斷上升,婚姻的悲劇不斷重演,禍延一代又一代。

過去的一個世紀,花旗社會湧現了很多失敗的婚姻個案,於是推動了很多學者畢生從事研究兩性的關係。坊間大量發行相關參考的書籍都是圍繞兩性相處的課題,婚姻輔導更是近半個世紀以來建立的一個新的專業。一些著名的婚姻輔導學者所舉辦的大大小小的工作坊更吸引成千上萬的愛侶出席,大家熱心參與都是期望再次從聖經的基礎上尋回兩性相處之道。

聖經裡教導妻子要敬重丈夫。此話是真的,妻子能夠時常從丈夫立場看他的感受,體貼他,敬重他,丈夫怎會無動於衷而不回應她的愛呢?同樣聖經也教導丈夫要愛護妻子如同愛惜自己一樣。丈夫不能一味要求妻子敬重他而忽略了對她的愛。女人沒有丈夫的愛,她又怎有能力敬重丈夫呢?因此一段美好的婚姻關係就好比英文字母「M」一樣,是丈夫和妻子手牽著手一起合作的美滿成果。我們不能斷章取義,只要求妻子敬重丈夫或是只要求丈夫愛護妻子如同愛惜自己一樣,否則關係便會失衡。關係一旦破損,要進行復修就不容易了。

兩性關係上的平等,若非建立在彼此敬重和彼此愛護的基礎上,大聲疾呼地追求平權都只是一種空談,或是一種口號而已。男和女的平等只有在基督的愛裡才能找到,只有活在恩典中才能實踐出來。我們若能放下追求兩性事事平等,真正接納男女大不相同的話,彼此敬重,彼此愛護,彼此服事,兩性的關係必定像魚得水,快活無比。


經上記著的話,願共勉之!


「然而你們各人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以弗所書 五章三十三節
However, each one of you also must his wife as he loves himself, and the wife must respect her husband. Ephesians 5:33 (NIV)
 

(本文篇幅頗長,但文章不是伉儷活動的學習內容,只是叮噹有感而發的話,謝謝大家耐心閱讀。)


活動完結後,乘坐車子回家,路上巧遇下雪。叮噹坐在車子裡看天上落下的白雪,竟是另一種美麗,遂拍下短片與大家一起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