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首都裡的世事人情


小時候的叮噹非常無知,對於周邊發生的世界大事不聞不問。早年放洋留學到袋鼠國,讀書期間正值波斯灣戰爭(persian gulf war)。若不是同窗友好在談論,她準會不知道世界上某一角落正在發生戰亂。畢竟戰爭對於生在二戰以後的青年人是遙不可及的事情。

 

二十多歲的叮噹想像不了戰爭的可怕,也不知道人類的自私惡行,她所能理解的不外是追逐潮流文化、年輕夢想和愛情故事而已。其他的事情一概不知道,也不明白。

前人有說三十而立。叮噹三十歲以後,人兒開始成熟起來,對身邊發生的事情也留意多了。叮噹特別喜歡聆聽別人分享故事,聆聽故事多了,彷彿洞察力也增強了,慢慢地她建立了個人的見解,不再是人云亦云,可是距離能夠獨立思考的階段還有很遠的路。

四十歲以後的叮噹,不再年輕了,追逐的不再是夢想和愛情。她仍然喜歡聆聽別人的分享,從故事裡看世情人事依然是她響往的事情。同樣,叮噹喜歡聆聽政客論述政事,因為在聆聽的過程中,討論能激起她的思考,讓她明白更多人情世事。有云「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就是這個意思了。

早前叮噹和大熊在電視頻道裡觀看了一個時事的節目,內容是論述民主黨(Democratic)領導下的聯邦政府,正因日漸擴張而帶來暴破的危機。在我們理解危機之前,且先說明一下花旗的歷史。

花旗是一個由五十個州(State)和首都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所組成的聯邦共和立憲制(Federal republic)國家。自一七七六年立國以來,一直奉行聯邦架構來管理全國。建國元老基於明白權力可以朽壞人心,於是立憲制定聯邦政府的總統任期只得四年。不過在角逐下勝出者,可多連任一屆,兩任屆滿以後,必須退下,不得再擔任總統一職。過去兩個世紀多以來,每四年便選舉總統一次,累積下來已經是五十九個任期了。

從前總統的選舉是沒有政黨之爭,是真正選舉賢能來管理國家。可是政黨出現以後,民主、共和兩黨便成為國會中的主流派別,兩個不同的政黨分別持有相反的理念。民主黨主張大政府理念,擴張聯邦政府來建立管治和操控的勢力,積極干預市場和民間事務,力主向富人開徵重稅,走福利主義來增加基層選民的支持。共和黨(Republican)則主張小政府理念,主張聯邦政府不應過度干預自由市場和民間事務的運作,桿衛國土安全才是重要的任務,力主以低徵稅來扶助商業增長,好增加國民就業的機會;不走福利主義,鼓勵人民積極工作。雖然總統是民選出來的公僕,可是入主白宮乃是所有政客夢寐以求的最高權力象徵,更是世人的焦點。因此位處首都的聯邦政府仍然是民主、共和兩黨一直角力爭奪的地方。

現今在民主黨領導下的聯邦政府,過去四年以來,架構不斷擴張。其中一個例子就是醫療保障計劃,又被取笑為奧巴馬護理(Obama care)。在總統奧巴馬糖衣下的謊言是為了保障國民不因口袋沒錢而得不到良好的醫療服務,結果推出一個強制全民醫療保障計劃。計劃未見其利,先見其害。先不討論納稅國民多付保險費用來支援基層國民的弊處,單是因為施行計劃所增聘的管理人手,層層疊疊的架構下的行政費用已經是天文數字了,能夠真正用在病人身上的資源,究意餘下有多少呢?還有不少經營困難的企業因為不能支付員工高昂的醫保費用,紛紛裁員或倒閉(註)。

事實上,被受爭議的醫療保障計劃只是冰山一角而已,架構下大大小小外判合約工作才是聯邦政府過度膨脹的後遺症。這些外判合約公司有若雨後春筍,數不勝數;外子大熊亦是工作於合約公司,領取從納稅人而來的薪金。丈夫常常說道,領取稅款薪酬,不能不認真做好工作,他就是這樣一個正直和有責任心的人。

由於聯邦政府合約工作日益增多,有不少企業千里迢迢前來首都華盛頓特區開設公司,好與其他對手一起瓜分這一隻不會生蛋的金雞。這些外判合約動輒是數以百萬或是千億美元以上的工作,合約公司和職工固然受惠,連同周邊的經濟也帶動起來。就以汽車為例,我們走在首都,時常看見好些身價高昂的汽車跑在街上,廣告中看見首都舉辦的名貴汽車展銷會越辦越多。無他的,皆因商家看準生活在首都的人,口袋賺滿納稅人的錢,他們也來分一杯羹。其他樓房地產、餐廳酒廊、名店品牌的業務迅速增長都說明了首都的經濟發展一日千里。

首都華盛頓特區的經濟增長正慢慢與紐約(New York)市看齊;不同的是紐約市的經濟成果是來自金融業務,首都的經濟成果卻沿自稅款流失。假想聯邦政府是一個私營牟利的機構,生意滔滔,盈利滾滾而來,誰個不喜歡呢?可惜的是,生意滔滔的是一個不會賺錢,只懂花錢的政府機關,架構的增長不是意味財源增加,而是代表納稅人的金錢正在不斷減少。

政府的角色既不是就業職位製造者,也不是醫療和教育的推行家,亦不能長期提供福利來保障人民的生活。政府唯一的責任就是維持社會的秩序,保障人民生活在一個安全穩定的地方,經濟自然蓬勃發展,人人能夠安居樂業,國家才會富強起來。

聯邦政府是人民投以信任,賦予權力來服務全國的最高機關,架構下使用的一角一分都是納稅人的金錢。納稅人的金錢是否用得其所,惠及全民,都有賴管治者的態度和信念。倘若有人因一己之私欲而浪費公帑,他的名字將被記在歷史裡,為後人所唾罵。相反領導者管治有方,善用公帑,他的名字同樣被記在歷史裡,但卻為世人所歌頌和景仰。

叮噹還有不多的年月便五十歲了,五十歲以後看的世情人事,又將會是怎樣一幅圖畫呢?

後記:早前聞得國內幾個大州已獲得足夠的民意,正醞釀脫離聯邦政府的架構。叮噹不知道此舉的可行性有多大,不過人民以聲音和行動來表達不滿,已經不容忽視了。

 

註:

奧巴馬醫療保障計劃容後另文再詳述,謝謝。


共和立憲制小資料:

共和立憲制(Republican Constitution)是共和制(Republic)的一種,在這種制度裏,由人民選出的國家元首和其他官員都必須遵守憲法的條文,由憲法限制政府統治人民的權力。

由於憲法的存在限制了政府的權力,採用這種制度的國家也被稱為「立憲制」。國家元首和其他官員的職位都必須經由選舉選出,而非透過世襲制度。無論國家元首或是官員作出的決策都必須接受司法機構的監督,因此這種國家也被稱為「共和制」。與直接民主制不同的是,在共和立憲制裡公民們並非由多數派所統治,而是由法規進行管理。同時民眾投票的範圍也只限於選出制定憲法的民意代表,而不是由民眾投票直接制定法律。

共和立憲制是自由民主制的一種,但並非所有自由民主制都是共和立憲制。舉例而言,君主立憲制有可能也屬於自由民主制 只要制度是以民選的代表管理政府,同時依照憲法的規定保護個人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