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新的鳥糧餵飼器


叮噹和大熊喜歡觀鳥,因此在家園內添置了幾個鳥糧餵飼器來吸引小鳥的光臨。猜想不到小小幾個鳥糧餵飼器竟能吸引衆多小鳥到訪,鳥兒經常進出我們的後園,為四季帶來不同的生趣。

冬日天氣嚴寒,萬物凋凌,野生動物覓食困難,因此家園內供應的鳥糧正好為鳥兒提供了食物輔給,讓牠們容易一點度過寒冬。此外春夏兩季是野生雀鳥孕育新生的季節,因此我們提供穩定的食糧亦有助鳥兒下蛋,繁衍下一代。

誠然餵飼野生雀鳥是一件個人的事情,行為本身有利有弊,叮噹也不多加討論。不過因著過去幾年餵飼野生雀鳥的經驗,叮噹發現我們為雀鳥提供的糧食也不過是一種補助而已,好些時候鳥兒們會絕跡後園幾個星期,原因是牠們在林中已經找到足夠的糧食,不需依仗我們的供應。可是有些時候則從早到晚,只見鳥兒絡繹不絕前來我家後園找吃,這也意味著林裡缺糧了。

剛過去的冬天,我們又添置了一個新的鳥糧餵飼器。這一個鳥糧餵飼器是以吸盤張貼在窗前,小巧便利,還有小配件方便餵飼水果和小蟲。從前我們只以各式種子和果仁來作糧食餵飼鳥兒,今回買來這一個新的鳥糧餵飼器,我們特別買了一包黃粉蟲(mealworm來款待鳥兒。


新的鳥糧餵飼器
 
黃粉蟲(mealworm
 
  

各式種子、乾果和果仁 
 

鳥兒在冬天不容易找到昆蟲作為糧食,因此以小蟲來款待鳥兒,都是我們給鳥兒冬日進補的美點。不過鳥兒也真會吃,不用三刻,小蟲便給鳥兒吃光了。姑勿論鳥兒喜歡的是種子、果仁還是小蟲和水果,能夠看見鳥兒吃得快樂,叮噹就樂上半天了。

 
東方藍鳥最喜歡吃黃粉蟲
 
 
簇絨山雀
 
下雪了
 
  
 
 
   
啄木鳥
 
 
 
  
 

觀賞大自然與觀看人造的影像很不相同,前者是需要觀者配合大自然的規律,只能耐心等候和靜心欣賞才會看見自然的美好,後者則是人工地製造許多快速而多變的觀能刺激來取悅觀賞者。快速多變亦是現代人習慣了的生活節奏,無怪乎很多久居城市的人兒無法安靜下來享受鄉郊平淡無味的生活。

 
另一個新的鳥糧餵飼器 
  
鳥糧吸引很多小鳥
鳥兒愛吃黃粉蟲(Mealworm)、葵花籽和果仁
 

事實上建立一顆寧靜的心靈不是一天可以成就的事情,它需要沈浸和培育方能建立起來。同樣我們用心領略大自然的美好也是天天累積下來的功夫,沒有一揮而就的捷徑。因此觀賞鳥兒的樂趣不單在於欣賞雀鳥的美態,更是孕育一顆美好心靈的良方。若非如此,觀鳥就變得乏善可陳了。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10 則留言:

  1. 呢個設計好喎,可以近距離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en:正因為可以近距離觀鳥,所以才試下買來餵雀。有時見d雀仔從老遠飛近,真係好有趣!

      刪除
  2. 叮噹貓,我如果是鳥兒,看見你的新鳥糧餵飼器都會很開心,它真的很吸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新的鳥糧餵飼器設計幾好,平平地買來逗下d雀仔,不錯呢!

      刪除
  3. 草很能投入到妳所說的,( 不單在於欣賞雀鳥的美態,更是孕育一顆美好心靈的良方。)
    因為今天下午在一個小公園,看著小鳥們的千姿百態,就深深體會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謝謝你的認同。小鳥們的千姿百態真的好奇妙,好有趣。謝謝你!

      刪除
  4. 嘩!叮噹貓的家有好多不同品種的鳥兒到訪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JC:小鳥愛吃,所以常常到訪。牠們帶給我們很多樂趣!謝謝你!

      刪除
  5. 叮噹貓~有你的愛心欸待、鳥兒好幸福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其實我地係拋磚引玉,能夠近距離看見小鳥兒,是我們的幸福!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