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香遊 2015(九)愛的筵席


叮噹和大熊在開心學校逗留兩個多小時以後,又馬不停蹄回到下榻的酒店,出席一個特別的午聚。看一看時計,這一回又遲到了,要家長們久候,叮噹心裡總有歉意。有人說遲到的人兒是樂觀派的代表,因為他們不因時間而焦急。姑勿論以上的解說正確與否,遲到絕不能以此作為藉口,因為它無意間偷取了別人的寶貴時光,是一個很壞的習慣。

叮噹患有「數學障礙症(Mathematics disorder)」,自小便是一個不能掌握時間、方向和計算等等觀念的人。差不多成年以後,她才勉勉強強學會讀出時針上指示的時間,其他與數學混算有關的能力均一一欠奉。可想而知,幼年學習與數學有關的科目於叮噹而言是非常痛苦的經驗。

叮噹因著對時間觀念掌握不好,故此出席朋友的活動例必遲到,害得人家常常等候多時。雖然朋友們會因叮噹遲到而不悅,可是大家待她也真太好,非但沒有一走了之,還會原諒她的遲到習慣。事實上,叮噹不是故意遲到,只是每當要出門之際,不知怎的,總有一些事情要料理,結果錯誤掌握時間,多做了其他的事情,又遲到了。

年輕的時候,叮噹出席朋友間的聚會雖然常常姍姍來遲,可是對於那些定時上學和上班的活動,她卻甚少遲到,原因是定時的程序一旦成為生活習慣,便能容易掌握和管理,相反對於那些不定時的活動,她就不善安排了。幸好,隨著年紀漸長,叮噹的遲到習慣也慢慢改善過來。如今嫁作人婦,丈夫是守時的人,妻子趕著跟隨就是了。

好了,延誤了離開學校的時間,路上又碰不上計程車,無計可施下,只好跳上前往葵涌邨方向的專線小巴。幸好誤打誤撞下,小巴竟途經酒店附近的街道,因此我們下車以後,可徒步走回酒店。

叮噹拖著大熊急急走到附設在酒店內的中菜餐廳,並與一眾開心學校的家長們相見了。午間中菜餐廳人流不多,只見大廳中央圍坐著一群熟悉的影子,那就是濶別多年沒見的學生家長。家長們也真熱情,紛紛從席上起來歡迎我們,叮噹被這一種熱情所感動,流下感激的淚兒。席上滿桌是點心美食,也就是家長們為叮噹和大熊送上的心意。我們吃了很多,非常滿足。

  
點心美食

叮噹環顧席上各位家長,好些家長已與她相識十數載了,可是歲月一點也沒有在她們身上留痕,大家風釆依然,臉上流露的美麗笑容常常是叮噹艷羨的動人光芒。家長們雖然來自不同的背境,可是卻因著照顧一個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孩子而結緣。大家不曾自怨自艾,反過來更凝聚力量,彼此扶持和守望下,互勉共勵,積極人生,為教養孩子盡上最大的努力。

聚首一堂大合照
 
 
 
 
 
 
兩位學生的祖母也來參加聚會,叮噹很感動呢!

人生在世,不一定要很聰明和懂事,因為兩者均會隨著年月增長或不斷進修而有所加添,惟獨一顆美善的心卻不一定是知識所能賜予。過去,叮噹還在學校服務的時候,因著任教低年級的學生,與學生家長接觸較多。正因如此,她常常感動於家長對孩子們不離不棄的美麗心腸,要知道養育一個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孩子殊不容易啊!

是的,家長們常常客氣地感謝老師們的教學工作,讓其子女學習更多的知識與技能。不過在叮噹的眼中,她從學生和家長們身上所學習得來的人生經驗卻遠遠比世上任何的知識來得豐富和貴重。

可惜「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匆匆一聚,互訴掛念之情,大家又再為生活忙碌起來,很多家長要趕回家接放學去了。離別依依,叮噹又哭了。猜想不到,叮噹移居他鄉,不再是學校任內的老師,卻仍然得到家長們的信任和支持,彼此間更建立了一份特別的情誼就是她始料不及的美好事情。


叮噹在此特別多謝各位家長抽空與叮噹和大熊相見,
又送來美味的筵席,叫我倆大快朵頤。
最後祝福大家青春美麗,身體健康,生活美滿,幸福快樂!


待續……



「 數學障礙症」小資料:

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00)在精神科疾患診斷及統計手冊(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IV-Text Revision, DSM-IV-TR)中指出數學障礙(Mathematics disorder有三個診斷標準,分別是:

(一)標準 A
指出數學障礙的基本特徵是數學能力(例如數學計算或推理能力)低於個人的生理年齡、智力與相應的教育程度。
(二)標準 B
數學學業成就缺陷顯著影響學習成就與日常生活所需要數學技能的活動。
(三)標準 C
如果有感官上的缺陷,在數學能力上的困難會超越感官缺陷所造成的損害。

心理科學教授 David C. Geary2000)將「數學障礙」作了以下的分類:
(一)語義記憶:算術檢索困難。
(二)程序性記憶:難以理解和運用數學步驟。
(三)視覺空間記憶:難以理解空間象徵的數字訊息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4)在國際疾病類第十版(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10, ICD-10)中指出特定的算術技巧障礙(Specific disorder of arithmetical skills)並不是以一般智能低下或學校教育的不足就可以解釋。這種障礙與基本計算技能有關,但和抽象的數學能力(代數、三角、幾何、微積分)並不相關。

Wadlington &Wadlington2008)發表的文獻更指出嚴重的數學問題被稱為「計算障礙(Dyscalculia)」,一致認為「計算障礙」是一種神經功能障礙。

綜合上述定義,數學障礙並非因智能低下、感官缺陷、教育上的不足或文化不利而造成影響。它是一種先天性的障礙,故此教師在教導數學障礙的學生時,必須針對學生的個別特質和需要而施以不同的教學方法。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4 則留言:

  1. 叮噹貓的網誌,常令我認識一些新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謝謝你,你的網誌也常令我認識很多植物,可惜我記性不好,所以過目就忘了,請諒呀!

      刪除
  2. 叮噹貓,能和家長聚舊很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係呀,非常難忘的聚會,謝謝!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