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香遊 2015(二十四)良朋美食在荃灣


荃灣是一個舊城鎮,曾是香江紡織業的樞紐,坐擁全港最大的紗廠和染廠。叮噹偶然從六零年代的粵語影片中尋回荃灣的舊日模樣,雖然只是一鱗半爪,可是卻令人回味不已。

取自影片內關於荃灣布廠的景色

叮噹不是成長在荃灣,可是因著少年時候已經恆常參與殖根荃灣的教會活動,因此多多少少也對荃灣留下深刻的印象。今天的荃灣已從昔日四處是田野的鄉郊成功轉營為一個人口密集的新市鎮,林立的公營房屋和私人樓宇為荃灣帶來新的景象。雖然如此,人流如鯽的川龍街和眾安街一帶依然保存著昔日的社區面貌,非常熱鬧,還有鱟地坊的小販市場和路德圍的食市餐廳仍舊是荃灣坊眾的消閒熱點。

路德圍的地道特色水果店
 
  
荃灣地鐵站內的日式甜品店
 
荃灣地鐵站外的台式飲品店
偶然在荃灣地鐵站外碰見教會朋友陪伴她的小孩在賣旗

荃灣是殖民地政府最早發展的衞星城市,因著發展經驗不足,荃灣的城市規劃遠遠不及第二代新市鎮如沙田和屯門般完善。無可否認,荃灣與其他衞星城市比較下來,它城市規劃並不理想,可是荃灣經歷了多番時代變遷以後,依然保存了點點屬於鄉郊的人情面貌,相信這便是荃灣的獨特城市風格了。

或許新一代會認為荃灣的發展追不上時代,到處是等待重建的舊樓宇,可是在叮噹的眼中,舊的事物並非就是與時代脫軌的東西,新的產物也不一定是最好的設計,只有將新和舊,人與情兼容在一起,那才是保存地區特色的最好方法。荃灣不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嗎?

回到香江探親,因著下榻酒店鄰近荃灣,叮噹和大熊常常有機會遊走在荃灣的熱鬧地段,其中集合各國美食的路德圍更成為我們與教會朋友聚首的地方。這一天,大熊和叮噹與濶別多年的小轉和小玲共敘舊情。小轉知道我們愛吃東灜食物,遂建議一起前往路德圍晚膳。我們光顧的餐廳是一家經營東灜美食的菜館,以主理「日式放題」而聞名。「放題」?孤陋寡聞的叮噹從未聽聞這一個詞語,故不知其意,請教小轉以後,她才明白「放題」是指任飲任食的日式自助餐。

 
主理「日式放題」的餐廳
 
 
 
 
 
 
 
 
豐富的美食
 
良朋喜相逢

「日式放題」的理念非常有趣,食物選擇多樣,份量不多,即點即做。我們既可嚐試不同款式的美食,又不用擔心菜式份量太大而浪費食物,只可惜大家的肚子空間有限,各嚐一點點便飽足了。不過喜歡東灜美食的我們,這一頓晚膳真的叫人回味無窮。

席間良朋美食,叫人大快朵頤之餘,又可重拾多年前小轉和小玲探訪花旗的點點滴滴。相隔多年沒見,小轉和小玲依然美麗如昔,歲月並沒有在她倆身上留痕。餐後大家徒步到了海濱長廊散步,說說舊情,訴訴心聲,好不快樂!

 
暹羅餐廳

無獨有偶,教會團契認識的朋友也相約我們在路德圍晚膳。今回我們選擇了暹羅餐廳作為敘舊的地點。香江的暹羅菜融合了粵菜特色,與花旗的暹羅菜比較起來,明顯地有所不同,除了食物賣相和味道不同之外,兩地餐廳採用的食材也有很大的區別。

花旗和香江的暹羅菜式,兩者之間,誰是最好?叮噹自問難下定論,因為兩者也有優劣,實屬見仁見智的事情,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席上的人情味永遠都是叮噹最響往的菜式。叮噹看見昔日在團契相識的朋友,風釆依然,生活愜意,雖然各人因著參與不同地點的教會,不能常常見面,可是偶能共聚一刻,大家已經非常滿足了。

 
 
美味的暹羅菜式
 
 
良朋共聚

叮噹相信人與人之間能建立關係是一種緣份,就像席間叮噹竟然碰上開心學校的兩位家長喬爸爸和喬媽媽在晚膳,喬媽媽正與其他朋友在慶祝她的誕辰。偶然的相聚是一個意外的驚喜,但也明證了緣份的可貴。

 
 
喬媽媽與叮噹分享的生日蛋糕

是的,緣份不可強求,也不能執著。當我們碰見了緣份,得著了友情,便該好好珍惜,因為它是得來不易的禮物。叮噹借機會在此多謝各位朋友送給她的珍貴友情,又宴請我們吃了人間最美味的食物,謹祝願大家滿有上帝的恩惠和慈愛,家庭美滿,生活幸福!


荃灣小資料:

荃灣(Tsuen Wan)位於香港新界西南,古稱淺灣,據說因此地的海灣水淺而得名。淺灣亦屢見於宋朝、明朝和清朝的地圖和文獻,包括填海錄,厓山集,宋史新編,南宋史和新安縣志等。明末清初,淺灣改名為荃灣。

昔日荃灣因海盜猖獗,曾被稱為賊灣,近藍巴勒海峽一帶的荃灣,舊稱三百錢,因傳說經過該地時,需給三百過路錢予賊人。此外荃灣的水源,主要是來自大帽山的泉水,可是山澗佈滿有毒的馬錢草和瘧蚊為患,常令居民腹瀉和發冷。基於以上種種因由,商船來到荃灣水域,經常在退潮時擱淺,所以坊間有一句對商人的戲言忠告,就是「發達去金山,要死來荃灣」。這說法一直流傳到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才終止下來。

1950年代,荃灣已經是香港紡織業中心,全港最大的紗廠和染廠更座落在荃灣地段,因此亦帶動輕工業在荃灣蓬勃發展。1961年,港府刊憲宣佈荃灣將發展成為新界第一個衞星城市,範圍遠至附近的青衣島、葵涌和荔景一帶。由於荃灣開發較早,政府規劃新市鎮經驗不足,嚴重低估人口增長和交通的需求,以致配套和公共交通班次不足。因此荃灣並不如第二代新市鎮沙田和屯門一般規劃發展,設有固定的「市中心」地帶。


影片背景為荃灣新建成的公共屋邨

 
鄰近荃灣區的食市
  
美味的串燒小吃
 
 
 
餐廳外有趣的政治壁畫

荃灣的中心地帶分佈較為零散,重要的公共設施包括荃灣裁判法院、荃灣大會堂和沙咀道遊樂場等等都建在大河道旁邊,而大河道亦是連接幾個重要交通設施,如荃灣地鐵站、荃灣碼頭和荃灣西鐵站的主要道路。至於荃灣的主要商業區,分別是川龍街和眾安街一帶,以售賣金飾為主的商店,因此而得名為「荃灣珠寶金飾坊」,此外還有鱟地坊的小販市場與路德圍的食市,其他大型商場和商厦是後期的建設,如荃灣廣場、如心廣場、荃新天地和有線電視大廈等等則散落在荃灣不同的地段。


待續……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6 則留言:

  1. 回覆
    1. Sam:你常回港嗎?一年都有一兩次,不錯了!

      刪除
  2. 叮噹貓,我也試過日本放題,真係好抵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日本放題,好難忘的美食,謝謝!

      刪除
  3. 咁多美食,下次到荃灣要細心逛逛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其實我知的亦不多,不過係路德圍,的確有不少食市,可考慮逛逛,試下d美食!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