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香遊 2015(二十九)大澳風情話〈中〉


香江是熱鬧的城市,遊蹤處處,可是要訪尋自然的景色,非親身走到鄉郊不可。民風簡樸的大澳是叮噹和大熊響往的世外桃園,漁村內的棚屋更是我們情有獨鍾的水鄉生活。因此借舊同工夏姐回大澳探望母親,因利成便,我們也到大澳一行。

因著夏姐是大澳原居民,所以我們有機會參觀了一些建築在漁村內的棚屋。「蜑家人」生活在臨海而建的棚屋,擇水而居,逍遙快活;不過日曬雨淋、狂風雨暴、電力不足和衛生欠佳亦是漁民生活在棚屋上要面對的事情。事實上,水鄉的生活並不是人人皆可適應的生活環境,可是人各有志,如何為愜意的生活下一個標準的定義,怕只有人兒自己才能給予一個最佳的答案。

大澳一遊,除了參觀幾間漁民棚屋之外,夏姐還領著我們與家人一同參觀大澳文物酒店(Tai O Heritage Hotel),前身為大澳警署的文物酒店位於石仔埗街渡輪碼頭旁的小山丘上。建築物於一九零二年興建而成,是其中一座最早建設的離島警署。一九八八年被古物古蹟辦事處評定為三級歷史建築物,可惜在種種原因下,警署於一九九六年十二月正式關閉,現已活化成為一間富有特色的酒店。

我們沿著石仔埗街渡輪碼頭的方向前進,路上大樹林蔭,風光如畫,海岸平靜如鏡,叫人心澄神淨。因著非假日的原故,行人非常稀少,眾人緩緩前行,靜靜地欣賞眼前的美麗景色,然後大家一起拾階登上大澳文物酒店。

路上大樹林蔭
 
海天一色的美景
 
 
石仔埗街渡輪碼頭沿岸風光如畫
大澳文物酒店

叮噹和大熊深深被這一幢美麗的建築物所吸引,在拱頂陽台的襯托下,建築物充份表現了文藝復興時代的色彩,亦是英屬殖民地的典型建築風格。不過美麗的建築物始終不敵那海天一色的美景,遠眺汪洋大海,山巒起伏,它不就是畫家筆下的大自然美景嗎?

活化後的酒店樓高兩層,除了一間原為署長室的海景套房外,另外還設有八間海景房間,分別以警察職級、大澳地標或警輪而命名。酒店頂層設有玻璃屋的餐廳,毗鄰的守護塔則活化為休憩的地方,警署內的報案室則改建成為「文物探知中心」,展出當年警署運作的收藏品、珍貴圖片及書刋等等。我們參觀「文物探知中心」的時候,夏姐在一本介紹大澳警署的刋物中,與我們分享了她的父親曾是大澳足球隊的成員之一。

 
拱頂陽台
   
 
  
遠眺汪洋大海,山巒起伏
 
由報案室改建而成的「文物探知中心」
 
介紹大澳警署的刋物
 
戶外的休息地方
小蓮池
 
設在頂層的玻璃屋餐廳
 
守護塔活化為休憩的地方
 
蒼勁大樹

我們在酒店四處遊覽一會,便沿著小徑走回石仔埗街渡輪碼頭,結束了參觀大澳文物酒店的旅程。的而且確地少人多的城市,談論保育文化又或保留舊建築物的工作殊不容易,不過在各方的努力下,叮噹喜見一個成功活化古蹟的好例子,但願香江在規劃城市發展的同時,也能保育更多具有價值的歷史古蹟就好了。

 
  
 
 
美麗的沙灘景致



大澳一行,感受良多。叮噹和大熊特別感謝夏姐抽空與我們同行,亦多謝她的家人熱情接待我們,讓我們有機會感受一下漁村的生活。叮噹在這兒祝福夏姐和家人常在上帝的恩典中,生活美滿,幸福快樂!



大澳警署小資料:

大澳警署(Tai O Police Station)前身由香港警隊以一座中國建築物作為臨時警署,並於1899518日正式啟用,早年警署稱為衙門。直至1902年警隊於鄰近大澳碼頭之高地,依山建築了一座永久性的建築物,以打擊沿海海盜及加強大嶼山的警察力量,大澳警署亦是香港其中一座最早建設的離島警署。

1903年被派遣駐守大澳警署的人員共15人。不過警察的主要職責並非單是打擊罪惡,而是兼任「和事佬」的角色,為村內的居民排解家庭糾紛及平息爭執。

1918717日,大澳警署發生了警察開槍謀殺和自殺的慘劇,今天仍可看見當年長槍子彈打穿防盜鐵板的九個子彈孔(七個由屋內射出屋外,兩個由外面打入)的遺跡。同年警隊以鋼筋水泥重建大澳警署主樓的上層。

1925325日,大澳村發生了一宗嚴重劫案。約有60名強盜洗劫了35間房屋和商店。強盜離開後,村民才有機會報告警察。根據一些年老村民憶述,大澳警署當時亦被強盜侵佔。1933年,警隊建造主樓和附屬建築之間的混凝土樓梯。

1950年代初期,被派遣駐守於大澳警署的人員共14名警務人員,以及翻譯員和助理各一。1952年,時任警務處處長麥景陶(McIntosh)建議擴建大澳警署,以解決過於擁擠及衞生欠佳的情況。

1957年,警務處實施重建大澳警署部份建築物的計劃,建議清拆附屬建築物,騰出空間來興建一幢樓高三層的建築,並提供康樂設施予工作人員使用。1961年為實踐提升生活設施的承諾,建議大澳警署興建一座樓高兩層的建築物,最終的設計是清拆附屬建築物的單層部分來興建另一座單層的增建部分,好連接兩層高的主樓建築。

整個建築群用地面積約為980平方米,由兩座獨立的建築物組成,分別是兩層高的主樓,以及部分為兩層高、部分為一層高的附屬建築,主樓前面有一個炮台、一支柱杆及一個水池,大樓的中式方筒瓦頂,飛簷及拱頂陽台都具有典型殖民地風格和意大利文藝復興的色彩。

根據於1903年刊登的《香港政府憲報》,當時大澳警署設有1間捕房、兩個囚室、警務人員宿舍、3個浴室及1個貯物室;附屬建築與主樓之間建有一條有蓋天橋,附屬建築設有廚房、乾衣室、貯物室、供予印籍警負使用的浴室、傳譯員房間以及工人宿舍和廁所。1988年,大澳警署獲評定為三級歷史建築文物。

由於香港治安持續改善,大澳的犯罪率亦不斷下降,大澳警署於1996年被改為大澳警崗,大部分原來駐守於大澳的警務人員被調配至龍田邨報案中心。同年12月,大澳警崗正式關閉。

此外回歸以前,所有進出大澳的貨物均需向香港海關申報,旅客在大澳碼頭上岸亦需要先行接受海關人員的查問。



大澳文物酒店小資料:

大澳文物酒店(Tai O Heritage Hotel)前身為大澳警署,位於香港大嶼山大澳石仔埗街渡輪碼頭旁的小丘上,於1902年興建而成,是香港其中一座最早建設的離島警署。大澳警署於199612月關閉。

20092月,經過評選,大澳警署經營權落入信和集團成立的非牟利機構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有限公司手上,計劃將其活化成為一間精品酒店,樓面面積約12,600平方呎,設有九間富有英國殖民地建築地特色的套房、一間位於頂層的咖啡室、一間圖書館及一個展示舊大澳警署歷史的展覽場地。涉及翻新裝修的6,490萬港元由香港政府全數支付。同年1218日,古物古蹟辦事處確定大澳警署為二級歷史建築。大澳警署被活化改建為酒店,於2012327日開幕。

大澳文物酒店以社會企業模式經營,逾三十名員工之中,半數為大澳或大嶼山的居民。酒店常與大澳社區推出多項特色活動及導賞團,包括大澳警署文物古迹遊、地道美食展及自然生態旅遊等,並且協助區內的非牟利機構推廣大澳的節慶活動、晚間捕魚遊及中華白海豚遊等活動。




待續……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2 則留言:

  1. 我覺得文物酒店那裡的玻璃屋餐廳最好…
    但這只得九個房間的旅館,聽說收費不便宜,那麼便產生了某些問題。
    由政府出資,但普羅大眾卻要付較高費用,這樣是否偏向於某些類遊客或富人…
    其次雖說是不牟利,這樣經營未必有錢賺罷?一旦若虧損那是否要由政府(納稅人)補貼?
    與其這樣高格調展示政績,我反而希望能將酒店平民化…還更好呢!
    這只是我個人愚見,未曾深思應還有不善之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u :謝謝你的分享,我也認同你的意見。文物酒店的確係活化和保育下的好例子,不過酒店位置很僻,收費貴都無可厚非。向來香港的酒店係海鮮價,遊客要住係市區好一點的酒店都要上千元才有交易,差一點都要500或以上,因此佈置如此好的文物酒店,收費肯定貴。
      個人認為文物酒店若平民化,只會開放給國內遊客入住,本地人是否受惠,不知道?我不是歧視國內遊客,但文物酒店不是公營賺錢的企業,因此以高收費來服務質數好的客人也不為過。若不選擇周末入住,平日住一晚,千伍元左右係貴了一點,不過當度假都是不錯的選擇。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