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香遊 2015(三十三)青藝畫室


叮噹自小喜歡執筆塗塗畫畫,因此遠在小學時候已經請求母親給她找一個老師,好讓她能正式拜師學藝,通過適當的訓練,獲得繪畫的技巧和知識。可惜家庭經濟環境不允許,媽媽婉拒了這一個請求。

雖然如此,叮噹仍然喜歡繪畫,還在小學階段屢獲藝術的獎項。升上中學以後,叮噹參加了學校的國畫學會作為課外活動,斷斷續續隨校內老師習寫基礎書法和國畫。高中選科的時候,叮噹雖然喜歡藝術,又是文組的學生,但卻放棄了選修美術科而挑選了生物科作為文科以外的應考科目。如今回想起來,選修生物科或許是一個錯誤的選擇。無論如何,幼年和少年時代的叮噹只愛繪畫,卻缺少了正規修讀美術科目的機會。

中學畢業以後,叮噹以自修生身份報考「中學會考」的美術科,美術科設有兩張考卷,第一張考卷是寫生項目,考生須在人物或靜物寫生中任擇其一。第二張考卷則為自選項目,分別有繪畫、平面設計、中國書法、西洋書法、美術史和課程習作可供考生選擇。第一次應考美術科,在沒有準備和操練下,叮噹竟大膽地選擇了人物寫生和平面設計來參與考試,結果成績不合格。

有了第一次報考美術科的失敗經驗,叮噹於翌年再接再勵,又以自修生身份再次報考美術科,不過這一回她求教於陳堯麟老師的門下,刻意惡補素描的技巧來應付寫生考卷,此外她選擇了可以苦讀的美術史來補償缺乏繪畫、設計和書法的知識。經過大半年受教於陳先生創辦的青藝畫室,叮噹已能掌握一般靜物寫生的技巧,雖然她沒法趕上一般在校考生的水平,可是作品漸見進步。最後還憑着一點運氣,竟給她摘取了B級的成績,想是美術史為她多賺了分數。不過叮噹得到美滿的成績全賴陳老師給她的指導,當年陳先生還贈送畫冊予叮噹以玆鼓勵她的成績優異。

  
畫室位於繁忙鬧市
  

猶記得認識陳先生是與學妹小敏有點淵源,事因小敏的姊姊小嬋與男朋友小謳(現為小嬋的丈夫)一同在陳先生創辦的青藝畫室習畫。有趣的是,小謳於陳先生的畫室學習是因為媽媽容老師與陳先生是校友之故,因此在這一個微妙的關係裡,小嬋為叮噹穿針引線,就這樣,叮噹在青藝畫室習畫多年。雖曾因海外升學和移民關係而停頓了上課,不過在叮噹心裡,陳先生一直是她非常敬重的老師,故此叮噹移居海外,仍然不忘常與陳先生保持聯繫。

陳先生是一位謙遜的老師,常常客氣地說叮噹已經學會所有繪畫的技巧,不用再前來上課。事實上學無止境,試問她怎能完全掌握所有繪畫知識呢?因此自八五年隨陳先生習畫至今,接近四十年來,叮噹一直期盼能像陳先生一樣,終生以藝術為興趣。

早年執教於香江嶺海藝術專科學校和華廈書院藝術系的陳先生擅長水彩畫,尤以繪畫花卉常常為人所讚頌,紙上留白的空間處理更是陳先生作畫的最大特色。還有速寫亦是陳先生的強項,蒼勁有力的筆觸,簡練鮮明的表達,便是他的速寫作品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此外淡彩、粉彩、素描和油畫都是陳先生精通的藝術媒介。  

陳先生是一個多產的藝術家,閒暇沒有課堂的時候,他會廢寢忘餐寢,拿起畫筆不停地繪畫多個小時,只是近年老師被柏金遜症所纏擾,影響了作畫動作的穩定性。不過陳先生沒有因著身體狀況而放棄愛好,仍然天天寫畫。

回港一行,匆匆忙忙,叮噹和大熊只能安排到畫室一次探望陳先生。畫室陳設依舊,沒有大的變動,只是牆上掛了很多小孩畫作,原來是陳先生孫子的作品,看來小子很有天份,大有可能承繼陳先生的衣缽,成為出色的藝術人。

 
 
陳先生孫子的作品

當上外祖父的陳先生風釆如昔,熱情地接待我們。叮噹看見老師別來無恙,刻下非常感動,並流下淚兒。情在畫室中流轉,惹得一位認識多年的畫友也紅了眼睛。短促的相敘,道盡了美好的情誼。

 
 
 
 
陳先生的作品

陳先生能將藝術灌注生命,使其成為美好的情操,並透過教學來傳遞藝術,發展學生的創造力,培養其美感,想像、欣賞、創意和文化認知等等能力,讓學生通過藝術活動獲得愉悅和滿足,從而培養藝術成為終身的興趣就是老師的心願了。

人生匆匆寒與暑,陳先生一生致力發展藝術,桃李滿門,藝壇的成就早已有目共睹。如今老師步入晚年,喜見他享受弄孫之樂,就是作為學生最欣慰的地方。叮噹借此感謝陳先生多年來的教導和關心,祝願陳堯麟老師藝海常青,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陳先生,叮噹想念你!


陳堯麟老師的網頁:青藝畫廊



中學會考美術科課程小資料:

據香港考試局出版的中學會考課程中指出,美術科的宗旨與目標在考驗考生對美術的認識和視覺表演的能力。考生須在作畫及答題時表現在美感方面的表達能力,對視覺邏輯的理解,及對美術與設計在傳統上和社會上的發展認識。

考試課程的內容分為兩部份。第一 部份旨在考驗考生下列的能力:觀察並了解寫生對象的結構和形象。就觀察所得,從而表表達個人的觀感。探索所用材料的特性及在畫面上運用個人的觀感。考生只須從卷一的人物寫生或卷二的靜物寫生中選考一卷。 考生只須在第二部份的的試卷裡選考一卷,包括卷三的 繪畫、卷四的平面設計、卷 五的中國書法、卷六的西洋書法、卷七的美術史及卷八的課程習作,但自修生不 能選考卷八。每卷各佔50%的分數。


嶺海藝術專科學校小資料:

嶺海藝術專科學校,簡稱「嶺海藝專」,位於香港島灣仔告士打道,是香港一所私立的藝術學校,現已停辦。嶺海的校長是盧巨川,曾在嶺海任教的部份老師有歐陽乃霑、江啟明、黃潮寬、梁德祥、陳楚鴻、黃東亮、馬廉超、梁達鴻、李寶輝、蔡紹尊、何其炎、陳堯麟、李國基、田滄海和黃棋開等等。


華夏書院小資料:

華夏書院是香港一所民辦的私立專上院校,現址位於九龍旺角通菜街,由新亞書院畢業生列航飛於1962年創辦。列航飛畢業於新亞書院及新亞研究所,深受錢穆、唐君毅和張丕介等先賢精神感召而創學。

六零年代,華夏書院與浸會書院、珠海書院和樹仁學院,合稱「四大私塾」。後浸會書院,珠海書院和樹仁學院先後受資助拓展,但華夏書院仍然默默堅守理念,時至今日,華夏書院仍開辦中國文學、哲學、歷史、醫學等課程,秉承宗旨,宏揚傳統中國文化。



待續……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