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Cantopop – 浪子心聲


談及守護心靈,叮噹心裡悠悠想起一首老歌。老歌來自一位香江重量級歌手   – 許冠傑 ,一首哲理名曲「浪子心聲」道盡了追逐名利,爾詐我虞的人生百態。

叮噹還是小學生,這一首「浪子心聲」已經街知巷聞,風頭一時無兩。當年稚小無知,知識淺薄,她只會學著人家唱歌,卻無法明瞭曲中含意。轉眼間小學生長大成人,年過半百,回首重溫這一首歌曲,竟然莫名地哭了。


「浪子心聲」
作曲:許冠傑
作詞:許冠傑/黎彼得

難分真與假,人面多險詐
幾許有共享榮華,簷畔水滴不分差

無知井裡蛙,徒望添聲價
空得意目光如麻,誰料金屋變敗瓦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雷聲風雨打,何用多驚怕
心公正白璧無瑕,行善積德最樂也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人比海里沙,毋用多牽掛
君可見漫天落霞,名利息間似霧化



粵語版「浪子心聲」

英語版「浪子心聲」


「浪子心聲」旋律優美動人,歌詞朗朗上口,真是一首不朽的名作。願此曲中詞「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能成為我們一種樂觀的生活態度,不多強求任何東西,卻珍惜握在手裡的人和情就好了。


粵語流行曲小資料:

七十年代以前,香港樂壇仍以西方英文歌曲及來自臺灣的國語歌曲為主流。本土粵語歌曲普遍被視為草根階層的玩意,不能與主流音樂相比。

畢業於香港大學的許冠傑不避俚俗,親自填詞及作曲,以廣東話唱出很多反映社會現況和諷刺時弊的歌曲。由於題材廣泛,從描述「打工仔(廣東話)即工人」的無奈,到「打麻雀(廣東話)即玩麻雀牌」的心情,還有愛情和勵志歌曲等等,深受普羅大眾的歡迎。

唱片商有見許冠傑的廣東歌曲大受歡迎,紛紛編寫粵語歌曲來迎合樂迷。粵語歌曲如雨後春筍,聲名大噪,贏得本土和海外樂迷的追捧,其受歡迎的程度更惹來美國音樂流行榜的關注,並在美國電台播放了許冠傑的粵語歌曲,並稱這些歌曲為粵語流行曲(Cantopop),從此奠下了粵語流行曲在香港樂壇的地位。

粵語流行曲的潮流一直延伸至今,許冠傑是功不可沒,因此他亦有「香港樂壇天王巨星」和「香港流行音樂祖師」等等美譽。一九九二年在《許冠傑光榮引退匯群星》活動中更被後輩譚詠麟奠稱許冠傑為「歌神」。可想而知,許冠傑在帶動香港樂壇發展的崇高地位是無人能及。



「鐵塔凌雲」是第一首牽起粵語歌曲大受歡迎的歌曲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