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老夫與少妻


情人節剛過去不久,叮噹祝願天下有情人繼續甜甜蜜蜜,歡欣不盡。誠然愛情是世上最美妙的情感,因此年齡、種族、語言和文化均不能影響和阻止愛情的發生。


近年媒體時有報道世界各地從事娛樂事業的天王巨星不斷傳出老夫少妻的婚姻個案,這不單為坊眾提供了一個茶餘飯後的話題,延伸而來的討論更打翻了很多年輕人的婚姻信念。

叮噹先不討論年輕女子下嫁老夫的動機,因為這是個人的決定,第三者確實沒有權利判斷行為的好與壞,充其量只可就觀察作出點點分析而已。好了,撇開結婚動機不談,年輕女子與成熟男士戀愛結合,的而且確能為女方帶來不少的好處。

別說事業有成的穩重男人能為年輕妻子帶來一個安定的經濟環境,就是擁有豐富人生閱歷的男人亦常常成為年輕女子傾慕的對象。成熟穩重的男士能為女方提供安全感覺無疑是老夫大行其道的主要原因,有人更形容這一種年齡差異大的戀愛狀態為戀父情結,可見社會對年齡大的丈夫或多或少仍帶著一種非常負面的看法。

是的,老夫少妻不是什麼新興產物。君不見古代君皇權貴,後宮佳麗盡是年輕貌美的女子,就是個別地方富貴商人也有年輕妻妾服侍左右,因此老夫少妻的個案一直在人類歷史中存在。隨著時代進步,舊式社會壓迫婦女嫁予年老丈夫的悲涼苦況過去了,不過時代改變並不代表人心同步轉變,婦女依靠男人的思想依然植根人們心裡,這亦反影了年輕女子選擇成熟男人為夫的原因,因為年長的丈夫能為年輕妻子帶來更多有利的生活保障。

如前所述,成熟穩重的男人具備了良好的經濟條件,加上人生經驗豐富、思想閱歷深厚的優勢,不難成為年輕女子夢寐以求的理想婚姻伴侶。可惜年紀大的男士亦有他們的弱處,就是要面對年齡增長,活力下降,體能衰弱的困局。男女兩人年紀差異越大,箇中的矛盾就越深。年輕力壯的妻子能否安然面對丈夫日漸衰老是許多老夫少妻終要面對的困難,亦是很多年老丈夫憂慮的問題。

丈夫大熊有一位朋友,他是一位擁有博士學位的專業人士,年紀已過花甲,曾有過一段老夫少妻的婚姻,可惜最終與來自南美洲的年輕妻子因性格不合導致離婚收場。離婚沒有擊倒他繼續尋覓年輕妻子,為的是想育養一男半女,最後他又再次迎娶了一位來自亞洲的年輕女子,夫婦兩人年齡差距三十六年。

朋友年紀雖大,可是容貌比實際年紀輕,看起來與妻子很匹配。不過兩人走在一起,父與女的味道遠遠多於夫妻的感覺。朋友的年輕妻子很有上進心,移民到了花旗,旋即繼續學業,天天到學校上課,成績優異,生活異常快活。對於這一位來自貧困家庭的年輕妻子來說,有了丈夫等同得了一個依靠,丈夫不單擔起供書教學的責任,更對妻子愛護有加,還負責照顧居在遠方的外父、外母和家人。看來朋友的妻子真的嫁對了,得著人生最大的幸福。

大熊和叮噹不定時與這一對新婚老夫少妻見面聚舊,喜見夫婦兩人恩恩愛愛,相處融洽。不過隱憂是眼見朋友年紀越來越大,夫妻二人在體能上的差異必定與日俱增,年輕妻子能否義無反顧地照顧年老的丈夫,怕只有時間才知分曉,畢竟芳華正荗的女孩押下自己的青春嫁與一個年紀比自己父親還要大的男人,怎不讓人帶點憂慮來看待這一段婚姻?

有云說三道四是凡人的陋習,不足為奇,可是竊竊私語別人愛情的同時,我們是不是需要多一點體量與祝福,少一點批評和詛咒呢?年齡差異、種族異同又或語言和文化的差距肯定會為婚姻帶來挑戰,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因為婚姻需要磨合的地方又豈止這幾個範疇呢?

人們善意的建議或惡意的批評不能影響一段快樂的婚姻,因為如何用心經營和守護愛情才是建立幸福的不二法門。也許擇善固執就是婚姻的睿智和勇氣,還有對愛情的忠貞和堅持都是給予伴侶最大的肯定與承諾,這樣與良人廝守一生,不就是最美的人生?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